新盤推大單位 牽動換樓需求 十月中細價住宅買賣佔比68.1% 歷史次低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新盤大單位開始應市,換樓鏈持續轉動,細價樓及高價樓交投佔比再陷拉鋸,暫以800萬元以上物業稍佔上風。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2020年十月份全港共錄2,819宗價值800萬元或以下的二手住宅買賣登記,佔同期整體二手住宅買賣登記(4,142宗)比例約68.1%,按月回落1.6個百分點,為短暫回升一個月後再次回落,且觸及歷史次低水平,並已連續5個月處於70%以下。展望後市,因過去一段時間疫情相對穩定,中高價新盤亦陸續應市,料可帶動整體中高價物業較受市場關注,或令中細價住宅交投佔比有機會再創歷史新低。

陳海潮指出,疫情轉趨穩定,購買力亦穩步入市,當中更向800萬元或以上物業傾斜,帶動中高價換樓物業交投佔比再度回升。在7個銀碼組別中(見圖二),中細價物業的兩大主流銀碼佔比一升一跌,其中銀碼介乎601至800萬元物業的跌幅最大,佔比由26.4%減少1.8個百分點,至24.6%;不過銀碼介乎401萬至600萬元者則升0.9個百分點至31.2%,惟獨力難支。反之,中高價物業交投佔比全線上升,其中銀碼介乎801萬至1,000萬元的組別錄得最大升幅,按月漲1個百分點,至17.2%;而1,001萬至2,000萬元及2,000萬元以上者亦各升0.2及0.4個百分點,反映中高價物業買賣佔比回暖。

將軍澳區跌19%最傷 嘉湖山莊逆市升見60宗

以十大活躍成交地區作分析,上月全港十個中細價二手住宅買賣登記量最活躍地區的登記宗數錄得七跌三升。當中以將軍澳區跌勢最急,上月錄154宗,按月挫19%;元朗區及荃灣區亦分別跌15%及13%。至於登記量最多的繼續是屯門區,上月錄得238宗,依然遙遙領先,但按月亦微跌3%(詳見表一)。

以屋苑層面分析,上月十大熱賣中細價屋苑登記量同樣跌多過升,當中登記量跌幅最顯著者為新都城,交投量按月挫44%,僅錄得15宗登記;而沙田第一城及YOHO TOWN亦分別跌17%及14%,各錄35宗及19宗,排在跌幅第二及第三位。不過,榜首常客嘉湖山莊則逆市錄得11%的升幅,並以60宗之數再度登上冠軍寶座(詳見表二)。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