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營銷對象 需要改變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在幾個月前,新型冠狀病毒的出現,加上社會運動帶來的影響,各行各業的生意都嚴重受創,但如筆者所料,經濟復甦的三部曲近期已經正在形成。筆者較早前已經預測的情況現在發生,首先是政府會暴力式救市。

上月,政府推出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多達1,300億元,累積的救市及支援金額合共接近3,000億元;猶幸香港政府是守財奴,再加上每年香港的賣地有非常可觀及穩定的收益,政府庫房累積的金額多達1.1萬億元,才可以推出暴力式的救市行動。

5月8日起政府放寬限聚令的人數,而公務員亦恢復上班,各行各業大部分都可以解除停業的運作,而且早前香港已經連續多日沒有本地的確診個案,港人按捺不住的經濟活動得以再次爆發,報復式的消費在很多行業相繼出現,特別是房地產的交易開始噴射式上升,發展商的新盤大部分都能夠做出理想的銷售成績。

疫情影響 內地遊客急跌

但是有一些業主及僱主向筆者反映,認為在遊客區的生意仍然非常慘淡,店舖的售價及租金急劇下滑,生意額亦大不如前,這個就是筆者在今次要談論的課題,為何筆者這樣有信心認為經濟活動可以上升。皆因每一次經濟蕭條期間,租金就會大幅下跌,對業主而言,收入當然減少。但是,對做生意的人士而言,這個時刻就是機會。香港做生意的難度,其中一個主要因素是租金昂貴,現今寫字樓及商舖的租金可以減半,大大降低經營成本,更重要的是需要作出轉型。

因為筆者相信經過社會運動及今次的肺炎疫情之後,短期內內地人到香港的數量將會大幅遞減,所以做生意的對象需要改變。由以往針對內地化的生意,需要改變為本地化,即是遊客區的生意需要轉型,可能要增加更多的民生為主的生意。

遊客區的生意並非一定絕望,雖然世界各地有很多地方疫情仍然未能夠受到控制,但是香港及內地基本上已經受到控制,相信中港兩地將有機會陸續通關,香港人出外旅遊及消費,在短時間之內都會選擇中國內地;相反,內地人出外旅遊及消費會選擇香港為主,這樣的話,遊客區的生意就有機會守得雲開。

 

【刊於2020年5月21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