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疫情 人類應好好檢討

新冠肺炎的疫情發展,超出了很多人的原先想像。不但對普通人來說如是,對很多世界級的領袖來說亦一樣如是。人們沒有料到,人類進入了廿一世紀之後,還會被宇宙上最為原始,最為簡單的生命體弄到一敗塗地。
 
在最近的幾個裏,新冠病毒可謂是所向披靡,無堅不克。無論是面對歐美強國,還是第三世界的落後國家,病毒都可以想入侵那裏,就可以入侵那裏,令人類難以招架。無論達官貴人,還是販夫走卒,都一樣會受感染,都一樣有機會病逝,連長期在航母上離岸執勤的官兵,亦沒法倖免。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人類太驕傲了,自以為已掌握了不少科技知識,連人工智能也接近上天的智慧,因而不再敬畏上天了;為了不知節制的享受,任意剝削自然的資源,破壞自然的環境。誰知人類掌握的那些少智慧,其實仍極之膚淺,與自然一經比併,立即潰不成軍。
 
然而,從各國領袖近期的表現來看,他們並未有從以上的態度上作自我檢討。他們還在設法趁疫情增加自己的政治籌碼,或企圖藉疫情令本國的利益獲得更優先的照顧。他們如果不能快速醒悟,人類未來要吃的苦頭還多著呢。
 
其實,上天要教訓人類的能力可多著呢!我們可有想過,萬一病毒的基因出現新的異變,病毒的傳播方法可以從飛沫傳播變成空氣傳播;再萬一這種異變同時還令病毒的潛伏期由平均7天變成平均1個月;那病毒的傳播能力就可以作幾何級數上升。屆時,全球的被感染人數與死亡人類都可能失控地上升。美洲的印第安人就因歐洲新移民帶來的病毒,死掉了95%的人口。歷史一定不會重演嗎?
 
在人類漫長的歷史中,其中絕大部分的時間,人類都在為餵飽自己的肚子而營營役役。直到最近的五百年(只佔人類歷史的萬分之一左右),人類才有餘力去發展較為精緻的文明,有文藝復興與科技進步。然而,人類很快就走上了歪路,只顧互相爭奪,不斷互相廝殺,與博愛和合作走得愈來愈遠,對自己的生態環境破壞得愈來愈大。不能排除,上天對這種發展並不高與,要像懲罰普羅米修斯那樣也懲罰人類(天神要普羅米修斯把大石抬到山上去,但當他把大石抬到山頂放下後,大石就會滾下山,令普羅米修斯又得重新抬過,周而復始,一生都要為此而辛勞)。
 
其實,上天只要令病毒的基因略作變異,就可以令人類之前花在尋找疫苗與特效藥方面的努力前功盡廢,一切又得像普羅米修斯那樣重新辛苦過,變成十分無奈。
 
結果會如何,得看在疫情完結後,人類自己作怎樣的選擇。是互相關照,互相協調,通力合作,還是互相仇恨,互相掠奪,為了自己能處於優先地位,非要置對方於死地不可。一邊是天堂,一邊是地獄,只在一念之差。希望有識之士,不要協助邪惡勢力,推人類走向地獄。
(轉載自am730C觀點2020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