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解除辣招好時機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筆者的文章常提及參與房地產買賣的炒家能推高樓價的同時,也會將樓價推低,因炒家目的只求在短時間內一買一賣獲利,所以當錄得利潤就會放售,相反面對危機時他們會果斷斬攬,減價求售以減低損失,結果推低樓價。

自2003年後本港樓價持續上升,政府為了壓抑急升的樓價,由2009年開始推出多項樓市辣招,包括額外印花稅(SSD)、買家印花稅(BSD)及從價印花稅(DSD)等,但時至今日每年樓價仍然錄得升幅,顯示辣招成效不如理想。反觀,辣招推出之前,部份年度樓價錄得下跌的情況,除了1997年金融風暴樓價由高位累跌65%及2008年金融海嘯拖累樓價全年下跌15%外,還有其他時段樓價都有下跌的情況。

筆者認為樓市辣招已實施了一段時間應作檢討,正如早前商業項目因為價格飆升,政府即時推出樓市措施壓制,但現時本港工商舖受到外圍的衝擊,價格急劇下跌,政府是時候思考辣招是否繼續保留。加上,過去幾年政府明確將私人住宅和公營、資助房屋分開為兩個市場,能夠減低兩個市場重疊而引致樓價上升的壓力,正好作為檢討解除辣招的好時機,有需要的部份可保留,過時的就除掉。

 

【刊於2019年12月19日 CAPITAL WEEKL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