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放寬 夾屋不敵私樓 十月份夾屋買賣登記9宗 近7個月低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特首宣布放寬按揭,夾屋與私人屋苑競爭激烈,交投表現下跌,夾屋上月交投減兩宗,為近7個月低。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顯示,十月份全港夾屋買賣錄9宗登記,較九月份的11宗減少2宗或18%;而期內二手夾屋買賣登記總值錄5,903萬元,較九月份的7,480萬元下降21%,為近9個月低。

在上月的登記個案當中,按最高成交總值計算,以將軍澳疊翠軒838.8萬元的登記最注目,上述單位為2座高層D室,單位實用面積650方呎,折合實用呎價約12,905元。若按實用呎價計算,上月則以鴨脷洲悅海華庭3座中層C室的登記最高,單位實用面積527方呎,以838萬元易手,折合實用呎價約15,901元。

按屋苑劃分,美孚/華景浩景臺於上月的登記宗數最多,錄得4宗成交。而緊隨其後為將軍澳疊翠軒,錄得3宗成交。接著,鴨脷洲悅海華庭及鑽石山悅庭軒,各錄得1宗登記。餘下的將軍澳旭輝臺、馬鞍山雅景臺、何文田欣圖軒、青衣宏福花園、沙田晴碧花園及葵涌芊紅居均沒有成交。

陳海潮表示,踏入十一月,政治緊張局勢變化急速,不利樓市買賣氣氛,再者夾屋放盤量仍然偏少,預料十一月夾屋買賣登記宗數維持個位數。

發稿:利嘉閣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