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壞時刻 就是最好機會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會,有東方之珠的美譽,同時背靠着中國的優勢之下,這個地少人多的地方,樓價之高使到世界譁然,而這個高樓價的特色已成為香港其中一個著名的標誌。

上月政府公布最新一份施政報告,推出多項房屋及土地政策,當中包括放寬按揭保險計劃的樓價上限措施,購買樓價1,000萬元內的物業可以申請最高八成按揭貨款,而首置人士購買800萬元內的物業更可以申請最高九成按揭,政府這次放寬措施令到首置人士可以減低首期支出而加快上車,同時為市場釋放更多的購買力。此外,由於發展商擔心政府即將通過一手空置稅,所以各大發展商都加速將新盤餘貨推出市場,此舉無疑為整個樓市助燃。

樓價高位跌8% 較預期少

社會運動已發生幾個月仍然未有結束迹象,大部分人擔心情況會持續惡化,更有港人計劃移民海外,而商戶對前景不敢寄予厚望,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分化。但筆者相信問題總有機會解決,原因包括中美貿易戰談判達成首階段協議,對整體經濟的發展起了正面作用;另外,施政報告中落實多項關於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的政策,以解決市民住屋問題,雖然措施並不能直接解決現時社會的問題,但至少也可以減少部分的民怨。經過這幾個月的日子,希望政府可以從中汲取經驗及加以檢討後,能夠為這次社會運動對症下藥,找出最好的解決方法。

過去數月樓價在社會運動影響之下出現回落趨勢,樓價由高位下跌近8%,但其跌幅仍較市場預期為低。筆者絕對相信物極必反的道理,經過數月的社會運動後,大多數的港人已適應現今動盪的社會環境,並且視為生活常態的一部分,可見香港人擁有非常強的適應能力。而對於樓市而言,最壞的時刻就是最好的機會,因為房地產市場總是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加上現時推出的放寬按揭保險措施有助刺激樓市交投,所以筆者相信樓市最壞的時刻已過,可以重拾動力,再度出發。

 

【刊於2019年11月7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