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50屋苑平均呎租37.04元 升1.3% 租務量價齊升 暑期旺季至 漲幅料續擴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五月份租務市場已率先起步,預期踏入六、七月份的暑期旺季,住宅租賃市場將更見暢旺,量價可望持續上升,平均呎租離創新高只是一步之遙。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9年五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報37.04元,較四月份的36.58元再升1.3%,升幅有所擴大且連升四個月,並創八個月新高。

50指標屋苑上月租賃錄1,106宗 連漲3個月

五月份50指標屋苑租賃交投錄得1,106宗,較四月份的960宗增加15.2%,為自去年八月以來的十個月最多。上月50指標屋苑買賣成交量持續急跌,而租賃交投量則背馳上升,令上月50指標屋苑租賃佔整體成交比例急升至逾68%,按月再升約9個百分點,創下近五個月高位。

按地區劃分,上月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租金持續全線向上,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升0.4%、報44.60元,其中以康怡花園及藍灣半島的實質升幅較大,分別按月升2.9%及1.8%;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升0.9%、報40.27元;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則報31.89元,按月更升1.8%,跑贏大市。租賃交投量方面,上月港島及九龍區指標屋苑分別增加28%及21%,各錄217宗及426宗;新界區則按月微升6%至463宗。

陳海潮指出,傳統暑期旺季來臨,隨著學校考試月份結束,相信會有越來越多大學生及家長客為新一年入學做準備,住宅租賃需求將持續上升,有望帶動租務交投量及租金雙雙同步上升。六至八月份乃租賃黃金月份,搶租情況料會持續,預期50指標屋苑租金在六月份有力再升逾1%,即最快本月已可突破去年八月的歷史高位而再創新高,而租賃宗數亦料可按月再升一成,挑戰1,200宗以上的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