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縱升級 無需太失措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自去年7月起,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無論對中國、美國,甚至全球都造成影響。這是世界兩大強國,為爭奪未來一哥地位之競爭,因此這場世紀之戰實在難以避免。

兩國之間的談判進展時進時退,較早前中國為了反擊美國提升至25%的2000億美元中國貨關稅,宣布向美方的600億美元貨品加徵最高25%關稅。最近美國更打出科技牌,對中國科技層面施壓,總之雙方就是你一拳我一腳,距離達成共識之日似乎仍有漫漫長路。

不過,香港目前的樓市,在中美貿易戰惡化下,樓價尚算企穩,交投氣氛亦未見急速轉淡,何解會這樣呢?

還記得去年中美貿易戰剛展開時,的確令不少買家及業主憂慮前景,市場出現割價求售的情況,樓價在短短半年間下跌約一成。不過當談判有所進展,樓價很快就出現反彈,部分地區甚至收復失地,創新高的成交亦陸續有來。事後有很多業主後悔「落錯車」,亦有買家慨歎錯失上車良機。

有了上次的經驗,今次市民對貿戰的反應已平淡得多,甚至已視之為邊談邊打的常態。再加上市場的確有剛性需求,在資金沒有太多出路的情況下,香港房地產仍然是保值的最佳選擇。因此,貿易戰的新發展,未必可如上次般震散本港的樓價。

近日,美國方面進一步將戰綫拉向科技層面,無疑對相關公司帶來一定打擊,暫時觀察,情況對本港樓市未有直接衝擊。不過,兩國交鋒,勢將對環球科技業造成一定影響,至於是否會進一步拖累經濟表現,則仍待觀察。筆者始終相信,香港是福地,即使環球經濟真的轉差時,香港也可能會成為資金避難所,故並不過份悲觀。

 

【刊於2019年5月29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