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業主態度續企硬 冷對貿易戰陰霾 50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挫3.6% 連跌四周

主管陳海潮表示,除了中美貿易紛爭不斷外,新一批居屋接受申請分散市場部分購買力,而且普遍二手業主叫價仍然企硬,導致周末預約睇樓量連跌四周。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325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再跌3.6%,連跌四周,逐漸返回二月初小陽春前水平。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向下,其中以港島區的跌幅較顯著,該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2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急跌4.3%。利嘉閣地產太古城恆山閣(A組)高級經理黃凱達表示,受中美貿易戰影響,買家入市意欲開始轉弱,周末太古城預約睇樓量按周下跌。黃凱達指出,部分買家嘗試用貿易戰的消息向業主「鋤價」,惟普遍業主有過去年經驗,態度持續企硬,提供的議價空間十分輕微,所以屋苑買賣步伐較為緩慢,料未來一段時間太古城成交量仍會受壓。

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59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挫4.1%。利嘉閣地產元朗區助理分區董事黃永全指出,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但區內二手業主未見出現恐慌,只有少數願意減價吸客。黃永全又指,屋苑放盤量低是支持業主企硬原因之一,而同區新盤有餘貨推出,加上新一批居屋接受認購,亦吸去不少購買力,五月份至今YOHO Town暫時錄約12宗買賣,兩房單位入場費約由680萬元起,周末屋苑預約睇樓量靠穩。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51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回落2.9%。利嘉閣地產黃埔二行(A組)聯席董事余美寶表示,五月份黃埔花園暫時只有4宗買賣,上月同期大約有14宗買賣,按月大幅減少。余美寶指出,不少買家預期中美貿易紛爭加上股市急挫,會導致樓價有所回落,然而,屋苑放盤匱乏,二手業主表現相當冷靜,叫價持續企硬,如以三房為例,匙盤量更是「屈指可數」,在放盤低迷下,相信短期內交投難有大幅改善空間。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