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工量近兩年走下坡 中期供應有隱憂 利嘉閣:樓價今年看升15% 長遠續俏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雖然運房局過去連續4季數據均顯示,政府未來3至4年潛在一手私人住宅供應數量維持在9.3萬個,但主要反映之前數年動工量步入高峰期的情況,至於中期供應方面(4至5年後),則料會因土地供應出現缺口,而被拖低。

陳海潮引述該行綜合屋宇署的數字指出,2018年動工量由2017年的20,300伙大減至只有12,676伙,預期今年即使有反彈,亦料只有15,000伙左右,即預示3至5年後的落成量亦會相應被拖低,故在政府能進一步釋出土地或填海造地成功前,單從供應量的層面分析,樓價亦會有所支持,易升難跌。

至於第二季及今年全年樓價預測方面,陳海潮相信次季樓價有力再升約5%,整個上半年樓價將累升近10%,並有機會於季內破頂創新高。下半年樓市走勢則要視乎屆時的經濟及股市表現,初步預測,如無特別利淡因素出現,下半年樓價再升3%至5%亦非難事,全年樓價最終料可升達15%。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