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急挫累整體 貿戰停火成救命丹 十二月樓宇買賣冀整固重上四千宗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一手登記急跌拖累整體物業登記,惟市場及時釋出正面消息抗衡淡市,本月整體登記量可望整固並企穩。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8年十一月份全港共錄3,957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十月中旬至十一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十月份的5,373宗回落26%,創32個月新低並為同期以來首度跌穿四千宗的水平,主要受一手新盤銷售急速轉冷所拖累。不過,上月整體物業登記總值在工商舖類別物業有大額登記力撐下,錄得436.04億元,按月只微跌3%,惟仍處過去22個月以來新低。

從住宅物業環節觀察,一手私宅市場買賣登記量顯著急挫,成為十一月整體樓宇登記下跌的元兇,上月僅錄得不足七百宗的登記,明顯跑輸其他兩類物業。數據顯示,十一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只有698宗,按月大瀉七成;而月內相關登記總值亦急跌55%,僅錄96.35億元。至於,十一月份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分別為朗城匯(205宗)、LP6(81宗)及弦海(81宗)。

二手私宅市場方面,表現暫見喘穩,登記量重上千八宗之上,惟仍屬低水平,反映市場不少準買家仍然審慎觀望。十一月份,二手私宅買賣合約登記錄得1,812宗,按月微升41宗或2%,顯示在業主減價之下,吸引部分購買力支撐而終止跌勢;而月內登記總值亦同步微升3%,全月錄得162.10億元。

至於非住宅市場方面,仍然受淡市氣氛影響,不過在商廈市場因有新項目開售並錄得大量登記獨力支撐下,帶動整體類別物業按月錄得升幅,惟實際上工廈、店舖及車位仍然按月表現疲弱。綜合計算,整體工商舖及其他類別物業上月登記共有1,159宗,較十月份的1,022宗按月增加13%。至於月內登記金額更大升1.5倍至164.79億元,主要受惠期內有2宗各逾十億元的大額登記所帶動。

淡市乍現正面消息 十二月跌勢喘穩 登記料微升

陳海潮表示,隨著中美貿易戰暫時停火,加上市場預料未來息口上升步伐放緩,而且部分新居屋向隅客回流市場,將有助整體市場氣氛復甦,只要業主保持一定議價空間,本月交投以至買賣登記量有機會緩步轉穩,尤其二手市場料可率先起帶頭作用。預期十二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可跌定並保持平穩,料可重上四千宗的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