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期選舉後 可能出現的局面

美國中期選舉的結果,是共和黨只能保住參議院的優勢,而眾議院的多數黨地位則被民主黨奪回。這無疑是對特朗普與共和黨一記沉重的打擊;但厚顏無恥的特朗普很有阿Q精神,一樣宣稱取得了偉大的勝利。
 
今次中期選舉,參議員只有約三分之一的議席拿出來改選。而這三分之一的議席中,約四分之三是原屬於民主黨的議席。這即是說,共和黨原先的參議院的優勢大部分不用重選,而民主黨的原有席位卻有出現變動的風險。所以結果不難預料,亦沒有多大的象徵意義。共和黨贏了,亦沒有太多值得高興的地方。
 
但另一方面,今次眾議院的中期選舉,卻是全部議席都拿出來重選,可以被看成是一次對特朗普上任以來的施政是否認可的全民公投;故兩黨都全力以赴。今次中期選舉,可謂是花費最多,動員最廣的一次。很多選民都提前投票,可見很多人都積極趁機會表達自己的意願。因為美國正處於歷史的轉捩點,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
 
特朗普原以為美國人對他的政績是不可能不認同的,經濟增長高達3.5%,失業率落到只有4%,股市又升上歷史高位。他把這一切都看成是自己的功勞,美國人如果想這種情況持續的話,應該會投他所屬的共和黨人一票。
 
然而,美國人民(不是全部,但起碼是多數)卻覺得他狂妄自大,毫無信用,作惡多端,嘴臉醜陋,令美國人丟盡了臉。所以他們決心要助民主黨奪回眾議院的控制權,以制約特朗普在餘下的日子裏胡作妄為。
 
特朗普雖然狂妄,但是仍是一個很現實的人,選民給他的訊息,他是不會收不到的。因此,他一定會重新檢討他之前的施政方針,以彌補之前的一些失誤。所以我不認同,中期選舉後特朗普的政策不會有變的說法。特朗普有意爭取連任,他不可能不理會選民的取態。
 
民調顯示:特朗普今次是敗在女性選民手上。所以他今後一定會改變他在女性面前的形象,不敢再隨便羞辱女性。他一定會避免艷星門事件一再發生。在反墮胎問題上,他一定會不再那麼激進,會讓女性有一定的自主空間。
 
此外,他亦會知道女性崇尚和平,不想他四處去尋釁滋事。所以他會減少他的好戰言行,以讓女性不用擔心,政府很快又要徵召他們的丈夫與兒子去海外打仗。這樣雖然會失去某些好戰的男性的支持,但肯出來投票的女性選民比男性多,特朗普不得不在政策上向女性傾斜。
 
至於貿易戰方面,雖然很多評論都不認為他會有大改變,因為這在國內獲得的掌聲不少;但我認為他會採用一弛一張的手法,在連續多輪的進攻後,休戰一段時間,以評估形勢,再作部署。
 
美國已連續加了三輪關稅,後遺症正逐步浮現。加關稅的部分成本,無可避免得由美國的商家與消費者來承擔。所以,我估計特朗普會先讓美國國內適應一下,然後才考慮是否再對餘下的二千億美元中國產品增徵關稅。今次習特在阿根廷的會面,即便未必立即取得成果,但一定不會弄僵。以讓這二千億的中國產品可以如常輸美。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