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已視中國 為敵對國

10月4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哈德遜研究所(民間智庫)發表演說,全面闡述了美國在新形勢下的定位,以及對華政策。這篇演說令全球驚覺,原來美國已確定視中國為威脅美國安全,挑釁美國一哥地位的敵對國。美國今後會動員一切力量與中國進行冷戰。
 
把中美衝突說成是冷戰,是因為至今為止,雙方都無意用軍事行動(熱戰)去解決這場衝突。然而,中美衝突涉及勢力範圍層面,如中國在南海的軍事部署,若美國硬要中國撤回,而中國又不肯就範的話,不排除會出現區域性軍事衝突的機會。
 
從彭斯的演說中可以看到,美國已把中國視為如同過去蘇聯一樣的敵人,不只是對美國有威脅,而且還威脅整個以個人主義為基礎的西方自由世界。因此,可以預期,美國將不只會自己出手對付中國,而且還會動員所有盟友,以及與中國利益不完全一致的非盟友(如印度與越南等)一起來制約中國。
 
內地有些人還以為可以分化美國與歐盟的關係,讓歐盟在貿易戰方面支持中國的開放政策。問題是這已不是貿易磨擦的問題,而是已變成兩種政治制度的勝負問題。在這個環節上,無論是歐洲、澳洲、加拿大、日本,都只會與美國站在一起,而不可能同中國一起去對付美國的。
 
英國BBC近日就翻舊帳,炒中國活摘器官問題,看來中國很快亦會被描繪成邪惡國家。我在內地做生意二十多年,當然聽聞過很多駭人的消息,但整體的情況是在改善中,而不是在惡化中。不過,一旦冷戰開始,以前西方傳媒看到也不報道的東西,今後就會繪影繪聲,大肆渲染,一如以前對付北韓一樣。
 
若果美國真的視中國為敵對的競爭者,中國可不要以為美國只會用關稅的方式來對付中國的產品。美國的最終目的是不讓中國利用美國的市場來壯大自己。所以,若果中國利用人民幣貶值來抵銷美國加關稅的作用的話,美國可能乾脆找個理由禁止中國產品入口。因此,中國若是繼續採取來而不往非禮也的對抗策略的話,就得有心理準備,最終會喪失整個美國與西方市場。美國與墨西哥與加拿大簽定的貿易條約中,就訂明簽約國不可與非市場經濟的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議,分明是要對付中國。相信美國將來與其他貿易伙伴簽訂貿易協議時,亦會加入類似條款。
 
一旦美國把中國打造成邪惡國家,那就不只會限制中國產品入口,還會禁止美國的高科技公司與中國做生意,連把先進的產品拿去中國組裝也會禁止。屆時,中國的損失就不會停留在貿易方面,而是整個工業發展水平亦會拖累。中國要有心理準備,類似中興性質的事件,還會發生在中國的其他公司身上。即使不是在合約未完就中途暫停,亦會在合約到期時不再續約。
 
此外,美國已著手減收中國的留學生,不但會限制中國的留學生接觸一些敏感學科,而是會整體上限制中國留學生的人數。如果美國已視中國為敵對國,那美國當然不會讓自己的大學為敵對國培養人才。美國會用實際的行動,讓中國知道美國有多厲害。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