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是在退守非進攻

很多人都認為特朗普是個狂人,非常好勝,四處向別國與國際秩序挑戰,弄到天下大亂,全人類都沒有好日子過。這其實是一個嚴重的誤判。現實是特朗普所做的都是在為美國部署戰略退卻,而不是在籌劃戰略進攻。
 
自從上世紀八十年代末,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全面解體後,美國曾一度自信心滿瀉,以為美國式的體系很快可以走向世界勝利。美籍日裔經濟學者Francis Fukuyama曾著有“The End of History”一書,認為歷史已對這場社會模式之爭作出了終極的判決。
 
就是在這種對美國極其有利的國際形勢下,美國決定向全球發起一場極其積極進取的全面進攻,希望透過自由貿易,順便把美國的體制與背後的價值理念都一併輸送到全球每一個角落。這是美國願意暫時犧牲自己利益支持全球化的主要原因。
 
在開始的時候,這項政策是成績不錯的。它推動中國基本上放棄了計劃經濟,又讓私人可以擁有財產及做生意,好像正向美國的體制靠攏。另一方面,俄羅斯與東歐陣營的改革似乎比中國更加徹底,令美國一度沾沾自喜。
 
然而,歷史並沒有必由之路,人的每一次選擇都有不可測性,更何況歷史是眾人取捨的總和,所以強如美國都沒法對歷史進行有效的導演。
 
美國很快就發現,伊斯蘭體系對美國模式有很強的抗體。他們只要真主,不要民主;寧要神權,不要民權;他們嚮往精神生活,不稀罕美國式的物質生活。最要命的是他們肯拼命生孩子,而美式的個人主義卻只顧個人享受,而不肯為國族承擔繁衍的責任。如果將來全球一人一票選地球村長的話,美國一定落選。
 
另一方面,俄羅斯與東歐的發展亦不太如意。俄羅斯明顯不甘心成為美國的附庸。俄羅斯人寧選擇勇於對抗美國的普京,也不選擇全面跟隨美國的葉利欽。至於東歐各國的文化基因,始終與西歐有別;美式的普世價值,至今仍無法落地生根。
 
至於中國的發展,美國更完全失控。中國的文化底蘊令中國不可能不走自己的路。即使將來中國放棄共產主義(實質上已經放棄),中國仍會有自己的夢,自己的追求,不會甘心永遠跟著美國的屁股走。
 
美國最意想不到的是,全球化竟造就了中國的高速發展,令美國的一哥地位也受到威脅,這個威脅令美國不得不檢討原先的全面進攻的全球策略。我們從特朗普的行為可以得悉他作了以下的判斷:
 
以美國現有的國力尚未有能力推全球化。美國先要「獨善其身」,將來才有能力主導世界的發展。為此,特朗普要領導美國進行戰略退卻,不再高談自由、平等、民主及人權等普世價值,改為強調美國優先。至於全球化的理念更加要大力批判,為了維護美國自己的產業,必須對外國的產品徵收關稅。此外,還要嚴防自己的科技發明過早為外國所掌握,所以高尖產品將不容拿到海外生產,連外國的留學生也不敢多收。這其實都是自信心不足的表現。所以,與其說特朗普到處在發動進攻,不如說他在全面退守。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