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整體樓宇買賣6,673宗 單月挫21% 按兵靜候議息 本月恐跌破六千宗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負面因素持續,加息預期越行越近,料月底美國議息、以至本港息口有定向前,本月樓宇交投恐承接上月進一步萎縮。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8年八月份全港共錄6,673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七月中旬至八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七月份的8,444宗大減21%,連跌兩月兼成年內次低月份。上月整體物業登記總值更急跌近半(48%),僅錄563.60億元,亦為今年次低,主因前月有涉資近二百億元的商廈內部轉讓登記抽高基數使然。

從住宅物業環節觀察,一手私宅市場買賣登記難免隨近月負面因素而回落,但相對跌幅不算劇烈,上月仍錄得接近千五宗水平,於逆市之中的表現並不太差。數據顯示,八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共錄1,474宗,按月減少15%;而月內相關登記總值跌幅相對較大,急挫48%至180.40億元,主因是前月有高價豪宅新盤錄得較多登記所造成的差異。此外,八月份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分別為PARK YOHO Milano(367宗)、雲匯2期(273宗)及晉海II(117宗)。

至於二手私宅市場方面,表現相對較差,已連跌3個月,並為5個月以來首度跌穿四千宗的水平,跌至年內第二最少的月份,反映市場交投持續萎縮。八月份,二手私宅買賣合約登記僅錄得3,078宗,按月顯著減少24%;而登記總值亦同步回落26%,全月共錄得268.20億元,亦為今年以來第二度出現不足300億元的月份。

非住宅市場表現同告萎縮,反映市場投資氣氛有所收歛;工、商、舖及車位全線均出現回吐,當中尤以車位及商廈買賣登記量的跌幅最顯著。綜合計算,整體工商舖及其他類別物業上月登記只有1,686宗,較七月份的2,145宗按月下跌21%。至於月內涉及登記金額急挫72%至93.51億元,主因是七月份有一宗港島東中心涉資逾197.25億元的內部轉讓登記造成的影響,若撇除後,登記金額跌幅收窄至只有34%。

屏息觀望息口走向 九月登記或創14月新低

陳海潮表示,中美貿易戰未解決,一手新盤持續急推,加上本月焦點盡在觀望息口走向,料整體樓市尤其二手住宅及工商舖等交投將進一步萎縮。在買家審慎入市下,預期九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或將再挫13%,進一步跌破六千宗的大關,下試5,800宗的14個月新低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