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條件但不應該加息

市場普遍都認為,聯儲局一定會在9月份加息。不過,隨著近日金融市場的形勢轉變,我認為9月加息的必然性已出現變數,投資者不可不密切留意。
 
我基本上認為,若純粹看美國本土的經濟數據,美國是有條件加息的。但美元作為一種國際貨幣,在決定加息的時候,不但要看美國本身的形勢,還得考慮國際的大局,若然全球經濟出現危機,美國亦很難獨善其身。
 
美國近年一直想把息率合理化,亦即是說,想擺脫過度低息的環境。以預留空間待將來有需要時,可以再度用減息的手段來刺激經濟。
 
聯儲局在決定是否要加息的時候,基本上會看3個條件:(i)經濟增長是否有足夠的動力去承受加息的壓力。(ii)就業環境會否因加息而受到負面影響。(iii)通脹情況是否健康,聯儲局最不願看到的是加息後出現通縮的威脅。
 
現時,聯儲局根本不用為這3大因素擔心。因為美國的經濟增長遠比預期中好,第二季的GDP增長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5.24%;而失業率更跌破4%,跌至3.9%;至於通脹亦已回升至2.9%水平。另一方面,現時的聯邦基金利率只是1.75%至2%水平,再加0.25%,相信亦不會對美國的經濟造成太多負面的影響。
 
不過,美國接連多次加息與太確定的加息預期,已對環球經濟產生嚴重的影響。資金紛紛從新興市場回流美國,令到很多新興市場的貨幣都出現幣值不穩的情況。土耳其里拉自年初以來已跌了45%,貨幣信心的危機正不斷向其他新興國家蔓延,阿根廷、南非、印度、俄羅斯等新興大國都不能倖免,其他小國更加沒法避免。
 
美國經濟學家克魯明(08年諾貝爾獎得主)預言,一場類似20年前亞洲金融風暴的經濟危機看來已無法避免。他認為,加息導致強美元,強美元引導美元回流美國,令到新興市場借貸困難,資金成本大增,先出現債務危機,繼而出現貨幣危機,經濟於是崩潰。
 
由於危機因強美元所導致,所以有些國家把出現危機的責任歸咎於美國。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就指責美國向其他國家發動「經濟戰爭」。其他受影響的國家,即使口中不說,心中可能亦有同感。我相信,這些國家都不希望聯儲局在9月份加息,好讓他們的貨幣有一個喘息的機會。若然聯儲局一意孤行,必然會影響美國與其他新興市場的關係,有損美國的國際形象。
 
以特朗普的一貫作風,他是主張「美國優先」,不理其他國家死活的。但現實是全球經濟早已一體化,美國的企業大部分都是國際企業,世界經濟不景必然會拖累美國企業,亦會拖累美國經濟,這對美國也沒有好處。
 
在這種形勢下,聯儲局在9月議息時,不得不有新的考慮。現時,美國自身雖有條件加息,但考慮到加息可能對新興市場的衝擊(其實加息對英國與歐元區一樣會有衝擊),聯儲局應暫延9月份的加息。上次亞洲金融風暴,美國已因自己的取態,破壞了與馬來西亞的長期友好關係。如果今次又做損人利己的事,美國的全球盟主地位就可能不保。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