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細價樓買少見少 屯門區上月223宗挫19% 700萬以上二手成交佔40% 史上新高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整體樓價攀升,中小型住宅價格亦水漲船高,不少更由中細價跨越分水嶺晉身中高價行例,帶動中高價交投佔比首度觸及四成的有史新高。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2018年七月份全港共錄2,705宗價值700萬元以下的二手住宅買賣登記,佔同期整體二手住宅買賣登記(4,509宗)比例約60.0%,較六月份約61.4%再跌1.4個百分點,為連續4個月回落兼迭創歷史新低,反映隨著樓價不斷上升,中細價物業買賣登記佔比持續萎縮;不過,踏入下半年,在較多利淡因素左右下,樓價升勢轉慢,料可略為紓緩近月中細價樓比例急跌的走勢。

陳海潮指出,上半年樓價不斷創新高,加上亦有換樓客入市支持下,二手中高價物業交投佔比連番上升。當中樓價介乎700萬至1,000萬元以內組別的二手買賣登記佔比按月再升1.2個百分點,已進一步突破兩成水平,高見21.2%,較去年底只有約15%的佔比錄得明顯升幅;而1,000萬元以上者亦升0.3個百分點,比例高見18.8%,亦較半年前只有約13%的水平累升5.8個百分點;兩者合計佔比已高達40%,為有史以來的新高水平。反之,去年底仍屬主流的300萬至500萬元以內組別便由逾半年前的約38%,輾轉萎縮至上月只有22.5%,並按月再跌1.4個百分點,成跌幅最大的銀碼組別,而其主流地位亦已被500萬至700萬元以內的組別所取代(詳見圖二)。

以十大活躍成交地區作分析,因應目前中細價物業買少見少,上月十個中細價二手住宅買賣登記量最旺的地區之中,有7個錄得跌幅,當中榜首常客屯門區,全月僅錄得223宗登記,雖蟬聯冠軍寶座,卻較前月的277宗急跌19%。而另一中細價樓熱門地土瓜灣則成為跌幅最大的分區,上月錄得113宗登記,按月大瀉32%(詳見表一)。

嘉湖山莊中細價戶最熱賣 惟按月挫38%

以屋苑層面分析,十大熱門中細價屋苑交投量表現參差;當中共有3個屋苑包括嘉湖山莊、愉景灣及淘大花園錄得介乎18%至38%不等的跌幅;其中以排於榜首的嘉湖山莊跌38%的幅度最大,登記量由73宗縮減至上月只有45宗,而淘大花園亦跌24%至只有13宗登記。至於屯門兆康苑則逆市錄得強勁升幅,上月共有16宗700萬元以下的買賣登記,較前月的7宗大增1.3倍(詳見表二)。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