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月呎價升幅顯著收窄 樓價單月漲0.8% 九個月來最少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在政府新房策及中美貿易戰雙重夾擊下,拖累上月二手市場無論在交投量及樓價升勢方面均有所放緩。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8年七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雖續錄升幅,報15,278元,較六月的15,157元再升0.8%,並連續第18個月破頂,惟升幅收窄至9個月來最少。今年首7個月樓價已累升近11.2%;若從2016年三月10,883元的升浪起步點計,樓價更連升28個月,累積升幅逾四成(40.4%),並較2015年八月的上次峰頂再升24.8%。

回顧全港三區樓價,七月份雖然繼續全線創新高,但升勢已見減慢;當中以新界區升幅最少,表現跑輸大市,該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單月只升0.4%,報13,079元。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平均實用呎價報18,478元,按月升0.9%。至於九龍區21個屋苑的平均實用呎價單月則升1.2%,報16,522元。

列入觀察名單的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月樓價報升的屋苑只有29個,佔整體比率降至只有58%,當中以大角咀港灣豪庭、大圍名城、鰂魚涌太古城及紅磡海濱南岸樓價的按月實質升幅較顯著,上月分別錄8.1%、6.1%、5.1%及4.9%的實質升幅。樓價報跌的指標屋苑則增至20個,當中跌幅較顯著者包括西灣河嘉亨灣、馬鞍山新港城、青衣灝景灣及長沙灣泓景臺,實質按月跌幅分別錄7.7%、7.4%、7.0%及5.2%。

50屋苑七月交投僅409宗 按月瀉34%

七月份50指標屋苑交投量出現較顯著回落,全月成交僅得409宗,按月大減34%,並創了近11個月以來的新低。在全港三區交投量之中,新界區按月跌幅最大,上月只錄得188宗交投,按月急挫38%。九龍區按月亦跌33%,共錄得148宗成交。而港島區買賣量也跌27%至只有73宗交投。

廖偉強指出,政府今次出招雖非針對二手市場,惟在一手急於推盤下,開價相對克制,增大競爭而拖低二手價錢,而令整體樓價升勢出現放緩。此外,中美之間的貿易戰持續發酵兼惡化,亦進一步導致市場上的買家轉趨觀望、投資者則更為審慎,而令七月交投量出現顯著跌勢。展望八月份,廖氏相信,隨著部分業主態度軟化,或陸續願意增大議價空間,本月50指標屋苑樓價不排除會出現短暫的輕微跌幅;反之,交投量跌幅則可望喘穩,甚至因業主願意降價而由低位出現一至兩成的反彈,返回450至490宗左右的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