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宜致力於「結束一黨專政」嗎?

回歸後,常聽到香港的民主派在一些政治集會上,高叫「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這本來不難理解,因為既要爭取民主,自然不容一黨專政。然而,在香港現時的環境下,一個政黨是否應該帶領民眾致力於這項並無成功機會的政治使命,就值得商榷。
 
中共在大陸的執政地位,在今後一個相當長的時間都不易改變。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因為中共仍手握槍桿子之外,更因為中國人民的生活近年的確得到長足的改善。中共的政績在民間有很強的認受性,「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在大陸民間並不會引來太多的共鳴。
 
在這種情況下,單憑香港幾個政黨,就算真的能把全體香港人都動員起來,也不足以動搖中共在內地的執政地位;兩者的力量太懸殊了。在這種情況下,以「結束一黨專政」為己任的政黨,就很難得到太多的群眾支持。因為,不會有太多的人願意投身一個沒有機會完成自己追求目標的政黨。
 
有人可能會說,香港一向有言論自由;香港人只不過是隨便叫叫口號,不用太緊張。然而,叫口號也得看時空環境,若然去到回教國家,就千萬不要出言不遜,侮辱真主,否則後果嚴重。同樣理由,在中共勢力範圍之內,亦不宜輕言「結束一黨專政」,否則亦可能引來嚴重後果。
 
中共的政黨是透過槍桿子打下來的,他是隨時準備用槍桿子去捍衛自己的權力的,包括動用一切必要的強力手段。中共政權與西方政權不一樣,西方的多黨輪替制度已建立了二百多年,地位鞏固,自信心很強,但中共卻缺乏這方面的安全感,所以會對外來的威脅非常敏感,反應亦會比香港人想像中強烈。
 
其實,西方的民主共和政體,在建立初期亦是對反對力量非常敏感的。法國大革命初期,就把很多反對派送上斷頭台。二戰後,美國亦成立過「非美活動委員會」,專門對付威脅美國政治體制的可疑人物,連差利.卓別靈亦因而遭受迫害。可以預期,中共是不會輕易放過那些有意「結束一黨專政」的政治勢力的。中共一定會密切觀察這股勢力,一有機會就排斥它,盡量制約它的發展。
 
所以,我覺得叫這種口號的政黨很不理性,既沒有成功的機會,又會招來很多麻煩,從政是要為大眾爭取利益的,而不是為了自己口舌之快。尤其是還想走議會路線的政客,萬一將來真的當選,到宣誓就職時該如何念誓詞呢?
 
 
如果真誠嚴肅地念,就好像與自己平時要「結束一黨專政」不一致,如假裝認同地念,又可能連議員資格也被剝奪。可見「結束一黨專政」並非是一句適宜在香港公開高叫的口號。這是人的理性選擇,與言論自由無關。
 
香港人當然可以對中國的政治體制的演變有自己的期望,但要面對現實,知道甚麼地方可以發揮香港影響力,甚麼地方只能暫時如是。但無論如何,我們不適宜把香港變成一個專門反對中共的基地。這只是某些外國勢力樂於看到的事情,香港人不會因此而改善自己的處境。弄得不好,這反會促使中共進一步收緊香港的政策,令香港人活得更不自在。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