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量子糾纏」看人類的進化

多年前,我成立了一個創業基金,目的是資助一些有創意的年輕人,讓他們的理想有機會付諸實踐。不過,有時他們的理想也實在太宏偉,光靠我的支持不可能成事。所以,我有時亦會陪這些年輕人一起去見一些風險投資基金,希望爭取他們一起來支持一些需要資金多一些的項目。
 
可惜,有些風險基金的風險胃口並不大,他們只想買中阿里巴巴,升值逾萬倍,卻一點風險也不願冒。有一個還對我說,他原以為我眼光獨到,誰知我連船要開去哪裏也未清楚,就跟着別人一起上船。他說,我這種做法一點也不專業。
 
我告訴他,人類在進化過程中,經常需要遷徙,起航的時候,是不知目的地在哪裏的,因為我們要去的地方是從沒有人到過的地方。出發的時候,只是隱約聽到遠方的召喚。他說,我投的是自己的錢,怎樣投都可以;他投的是別人的錢,他不能說因為聽到遠方的召喚所以決定落注的。
 
我問他有沒有聽過「量子糾纏」這回事,他說聽過一下,但不太明白;但今天他很忙,將來有空的時候再聽我說。其實,我並不是想嚇唬他,只是因為他說我作投資時不夠專業,所以才想他知道一下,看問題還可以另有角度。現實是「量子糾纏」的理論近期忽然時髦起來,值得向讀者介紹一下。
 
「量子糾纏 (Quan­tum Entanglement)」,最初是在上世紀三十年代中由哥本哈根學派提出來的。要用準確的方式把這套理論講出來,讀者可能不易理解,所以我試用通俗的方式去講,讓讀者可以略知一二。
 
Entangle的字面意思是纏繞在一起,沒法分開。我們看到的世界,一切都是纏繞在一起的,是一個由眾多粒子組成不同的系統疊加起來的大系統。我們平時看不到粒子,只看到高山流水,聞到鳥語花香,原因就是粒子的糾纏能力很強,有糾纏才能形成緊密的系統。
 
粒子之間的糾纏是很複雜的,是不斷互為影響,不斷轉化的,所以亦陰亦陽,時陰時陽,永遠沒法測得準。宇宙中的粒子都不是一種獨立的存在,而是緊密地連結在一起,導致粒子與粒子之間有遙感能力。兩個粒子即使各處宇宙的一端,一樣可以「心有靈犀一線通」,而這種通是超光速的。
 
所以外星人是不用親臨地球,也可教法老王建金字塔。而我也可以幻想,有銀河系外的智慧生物,透過「量子糾纏」,讓我聽到遙遠的召喚,因而作了一個有風險的投資。人類在進化過程中,作過大量的冒險,很多時在未有目的地的情況下,就已決定起航,皆因聽到遙遠的召喚。摩西就是聽到神的召喚,而帶領猶太人出埃及的。釋加牟尼能夠頓悟,亦可能與「量子糾纏」有關。
 
人類的智慧究竟是怎樣來的,我年輕的時候相信唯物主義,以為人可以透過感官收集客觀世界的訊息,然後提升至理論層面,就可以成為指導人類生活的智慧。牛頓看到蘋果從樹上掉下來,於是想到有地心吸力。但愛因斯坦在未有原子彈之前,已想到E=MC2。他是怎樣想到的呢?照道理是想不到的,中間沒有感觀察覺到的連帶,唯有用「量子糾纏」作解釋。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