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拉攏俄羅斯 開局失利

口不擇言是特朗普的風格,且從不認錯。他的慣常做法是在Twitter上回應批評者,重申自己的看法,並找藉口反咬批評者一口,以讓批評者知道,批評特朗普是要付出代價的。
 
不過,這次特朗普在俄羅斯有沒有干擾上次美國大選的問題上失言了。他在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時,認同普京的看法,說他亦不認為俄羅斯會干預美國大選,這個說法與美國民情很不一致,完全罔顧美國情報機關的調查結果。美國有很多人都認為特朗普這樣說是為了開脫自己在「通俄門」上的責任,故不惜放棄對俄羅斯的追究。這不是美國總統該有表現。
 
此外,今次特朗普見普京的時候,亦沒有提及克里米亞與敘利亞問題。前者美國尚在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後者美國更與俄羅斯有間接的短兵相接;但特朗普為了與普京建立友好關係,卻避重就輕,連重申一下美國的既有立場也沒有做。美國人不明白,為甚麼特朗普在會見盟友時這麼有霸氣,處處搶白對手,一點面子也不留;但見了普京卻變得這麼柔順,近乎卑躬屈膝。有人更認為特朗普已有叛國之嫌。
 
這次美國的民情反彈得這麼厲害,還因為特朗普在未與幕僚商量的情況下,就私下邀請了普京訪美。美國人覺得,在這類重大問題上,他們的總統應與幕僚從長計議,而不是獨斷獨行。美國人覺得總統這種輕率的行為令他們感到不安,需要讓總統知道,人們並不認同他這樣的行為,連共和黨黨內也有這樣的看法。
 
美國的傳媒,其實大部分都不喜歡特朗普,一見他這次已失民意支持,立即齊齊起鬨,全力圍攻,死咬不放。特朗普自己也知道這次形勢對自己不利,唯有立即公開認錯。只是他的認錯方式十分劣拙,毫無誠意,近乎抵賴。他說自己只是一時不小心讀少了一個「不」字。他真正想說的是他不認為俄羅斯不會干擾美國大選。但他講這般話的時候是有錄影的,美國人民在電視新聞裏,完全可以看到特朗普的身體語言,很清楚特朗普心中原先有沒有這個「不」字。特朗普今次真是有點弄巧反拙了。
 
幸好,特朗普手上可以引開人民注意力的議題有很多,近日他轉而做金正恩的文章,說金正恩去核化的速度太慢了,他已經等得有點不耐煩了。我相信,特朗普只要對北韓展示一下美國的強勢,美國人民很快又會覺得,特朗普作為美國總統,還算做得不錯呢!
 
其實,特朗普選擇與俄羅斯修好,以集中力量對付中國,符合美國的戰略需要;只是美國的老百姓並不明白內裏的玄機,而特朗普對普京的刻意逢迎亦做得太誇張一些,才引起民間這麼大的反感。
 
美國的傳媒雖然不喜歡特朗普,但對美國卻是十分忠誠的。一當他們明白與俄羅斯修好符合美國的利益時,他們是會設法讓老百姓也明白這點的。所以,特朗普拉攏俄羅斯的部署雖然開局失利,但我估計他絕對不會就此放棄,以後一定還會好戲連場。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