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應不歡迎美元回流

特朗普有時說,他不想美元變得太強;有時卻說,他樂於看到美元成為全球最強的貨幣。有人說他五時花六時變,但我覺得這樣的說法並不矛盾,他其實在說兩種不同的問題,有不同的前提,想切入不同的要害。
 
前者是在談論國際貿易問題時說的,後者是在談論國際貨幣功能時說的;前者是局部的,後者是宏觀的。美元要成為一種全球都接受的通用貨幣,並有儲備功能,「強」是不可或缺的,否則不能得到大家的信任。這種強可不能只是貨幣強,而是國家在整體上都強──政治、經濟、外交、軍事、文化、學術、科技……全方位都強。特朗普很清楚,要美元強,必須先令美國強起來。聯儲局加息只是雕蟲小技,不能真正令美元強起來,所以他覺得不用尊重聯儲局的遊戲規則。
 
我相信,在特朗普眼中,鮑威爾根本視野淺窄,只看到一時的本土就業率與通脹,沒有看美國在國際歷史舞台上的時空大環境;只知道要趁經濟好讓美國的利率可以正常化,以留下足夠的下調空間作將來需要減息時用;卻沒有注意到加息會令太多的海外美元回流美國,這其實並非美國最想見的情況,弄得不好甚至會變成災難。
 
上世紀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以法國為首的一批不相信美元的國家,紛紛以美元向美國換黃金,運回本國,即是寧要黃金不要美元。當時美國尚行金本位制度,官價是35美元換1安士黃金。當時的美國總統尼克遜一計數,發覺茲事體大,美國根本沒有這麼多的黃金供海外美元齊齊都來兌換,所以只好宣布廢除金本位。以後有美金只能在自由市場買黃金,美國政府收回以前的換金承諾。美國根本不需要這麼多的美元,美國若是真的有需要的話,隨印隨有,沒有需要用黃金去換。
 
美國只歡迎海外美元來美國買金融資產及衍生工具,但不歡迎海外美元回流美國買實體資產。買債券歡迎,因為是借錢給美國投資或消費,對美國當然有好處;但若是買實質資產或原材料,即就不一定歡迎,因為美國根本不需要這麼多的美元。
 
美國的發鈔紅利,美國最想用來買別國的資源、商品與服務,這就需要美元從本土流出其他國家。這種流向對美國最着數,因為是無本生意。但當美元從海外回流美國時,就代表海外有國家用自己賺回來的美元,來美國買資產、商品、服務,以至品牌與科技知識。這等如讓別國也有機會換取自己有需要的東西,變成有來有往,不再是只有美國一方着數。
 
所以,從美國的角度來看,最好是美元向外用多一些,不要回流那麼多。但若是聯儲局還是堅持要不斷加息,就會吸引更多的海外美元回流,若是這些美元不是只買金融資產,那美國就會有部分實質資產落入外國人的手裏,或讓外國人也有機會享用美國的資源與美國人的勞動。一旦愈來愈多人這樣做時,美國可以要像廢除金本位那樣,限制海外美元回美國投資。中國手上的美元,還是及早找機會用掉最為划算。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