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有今天 全因好冒險

希望文章刊出之日,在清萊府洞穴被困的泰國少年足球隊成員已全部逃出生天。
 
這次帶着12名少足球隊成員深入洞穴探險的教練很年輕,自己也只有25歲。據報道,這次遇險少年的家長,大都已原諒這位教練。他們似乎並沒有太過責怪教練的輕率冒險行為,反而感謝他在山洞裏犧牲自己,照顧他們的孩子,並對他能夠沉着地應對表示嘉許。 
  
我接觸到的香港家長就沒有這麼包容。他們普遍認為,教練根本不應帶領年輕的隊員去參加這類風險這麼高的活動。他們認為,泰國的家長今次肯原諒他,是因為孩子們已被找到;但若果孩子們因而沒命,做家長的就不一定肯原諒他。
 
我個人傾向不要深責這位教練。因為,他選擇去這次洞穴探險時,可能並非出於理性的判斷,而是受別於人類本性中對冒險行為的衝動。按照德國哲學家叔本華的說法,人有時會被祖先的靈魂附體,違背了個人的理性,而去幹整個種族需要他去做的事,叔本華稱之為種族意志。種族意志有時會凌駕個人意志。
 
站在個人層面來看,人類的很多冒險行為都是沒有意義的。有時甚至會危害自己或他人的性命。但人類作為一個物種,為了自己的繁衍與發展,就必須在遺傳基因裏,預設一組密碼,令自己的後代,繼續對冒險行為有難以抑制的偏好。
 
我相信,若然沒有這種偏好,人類可能至今仍沒法離開非洲的荒原,把足跡擴散到全球各地。要知道,我們的祖先並非帶着谷歌地圖起程去探索新天地的。他們只配備僅餘的不多的食物,就帶着一家大小上路。當時,遍野都是掠食動物,而他們對外面的世界全無認識,全憑對流着「牛奶與蜂蜜的土地」的幻想,就踏上了不歸路。
 
以波利尼西亞人為例,他們生活在太平洋逾千個島嶼上,有些島與島之間的距離很遠,靠季候風與划槳要很長的日子才會到。但現在所有的島上都有他們的足跡。真不知道是甚麼力量驅使他們不斷向外探索的。
 
我相信,在我們的祖先中,只有那些冒險傾向特別強烈的人,才有較多的機會令後代到處繁衍。而那些對冒險只會感到恐懼而不會感到興奮的人,則可能發展空間有限。以至能延續到今天的人,基因裏多少會有點冒險偏好。過山車、笨豬跳,至今仍吸引人付錢去玩,亦是這個原因。
 
其實,人類能在科學上不斷有所發明,亦離不開人類的冒險精神。神農嘗百草,不可能沒有中過毒。愛迪生做實驗,亦一定意外百出。但人類就是因為願意去試錯,以及走前人未走過的路,才有今天的發展與進步。
 
香港的家長在照顧自己的子女時,通常都是安全第一,不鼓勵孩子們去冒險。我覺得這不一定是培養孩子的最好方法,這很容易令孩子變得謹小慎微,畏首畏尾,成不了大事。其實人生在世,無論是求學問,或是做事業,都得有冒險精神,都得走前人未走過的路。所以我不會奢望我的孩子可以無災無難到公卿,我只希望他們勇於像「飛行的荷蘭人」那樣投奔怒海,活出自己獨特的人生。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