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21周年 一手私宅漲價1.5倍 每宗均價1,479萬元 創半年度歷史新高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樓價屢創新高,一手私宅平均售價突破1,470萬元,並直逼1,500萬元大關,再創史上新高。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所得,今年上半年全港累錄7,590宗一手私宅買賣登記,較去年下半年的8,739宗下跌13%,連續3個「半年度」回落,創4個「半年度」新低。不過期內物業登記總值不跌反升,錄約1,122.38億元,較去年下半年的1,072.46億元增加5%。上半年平均每宗一手私宅售價約1,478.76萬元,創了半年度的歷史新高;而回歸21周年以來,平均每宗售價更由九七下半年的平均596.77萬元大幅累升了近1.5倍(148%)。

按地區劃分,港島區上半年買賣登記量升幅表現最突出,為唯一錄得升幅的分區,主要受惠區內有多個新盤相繼開售,帶動港島區上半年整體登記量錄得1,246宗,按半年大升逾1.1倍;期內涉及登記總額亦大增30%,錄得274.26億元,即平均每宗均價約為2,201.12萬元,冠絕全港三區。

九龍區方面,買賣登記量表現較為失色,主因是去年下半年有較多啟德大型項目推高基數,而今年上半年區內開售之新盤伙數規模較少,導致上半年區內一手私宅僅錄得1,523宗登記,較去年下半年的2,397宗大減36%,而涉及金額總值281.62億元,按半年亦跌10%。至於今年上半年九龍區每宗私宅平均售價為1,849.11萬元,較去年下半年的1,303.38萬元勁升近42%。

至於新界區繼續成為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地區,佔了上半年總登記量約63.5%,主因是伙數多的大型新盤均集中在新界區,如MALIBU、晉海II、嘉熙、御半山、傲瀧及雲海等;造就新界區過去半年累錄4,821宗買賣登記,按半年跌16%;至於登記總額錄約566.49億元,按半年增加3%;平均每宗售價亦破千萬,錄得1,175.05萬元。

按樓盤分類,在過去半年累錄買賣登記宗數最多的是日出康城MALIBU,共涉1,540宗登記,佔整體7,590宗登記中約20.3%;其次是白石角的嘉熙及屯門的御半山,兩者分別錄得363及333宗登記,分列第二及第三位。

陳海潮指出,上半年新盤推售節奏緩慢,當中不少有量數的大型新盤仍未出擊。展望下半年,隨著港府剛於回歸周年前夕出招,當中包括大幅增收一手空置差餉及限定每次推售單位不能少於預售樓花同意書涵蓋單位的兩成,將可望帶動發展商加快新盤推售步伐,預期下半年一手住宅買賣登記量有機會挑戰1萬宗水平,料按半年升約三成。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