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多了稅 應退還給人民

據坊間流傳,這個財政年度,政府又有盈餘約一千億元。我一向認為,政府若是有財政盈餘,代表政府收到的稅,超出它實際開支的需要。這錢不是政府賺到的,其產權原本是屬於人民的;收多了,就應該退還給人民。
 
有人或者會說,政府不是想把這些錢據為己有,而是代人民儲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我同意政府應該有儲備,但問題是特區政府早已積累了大量儲備,應已靠近一萬一千億。這筆錢已超過政府兩年的財政開支。世上絕大部分政府都沒有這麼多的盈餘,真不明白為甚麼特區政府有這麼多積累還不夠?還不斷地想增多!是否有點病態?
 
亦有人覺得,難得政府手上有餘錢,應該用來造福社會。譬如:扶助一些弱勢社會,或用來專題解決一些社會上存在已久,民眾皆認同需要增撥資源去解決的問題,例如醫療問題、房屋問題、老人問題,教育問題,藝術發展問題等。把錢直接退還給人民,反是不肯動腦筋,不願負責任的表現。
 
若果政府想做以上的事情,沒有人會反對;政府大可以在下一個財政年度增加這方面的開支。但現在是政府既不增加開支,又不退錢給人民,光是眼看著積累愈來愈多,卻未見有甚麼行動;或者說不知道該如何行動,市民才認為政府不如退錢還給人民算了。
 
我認為,政府手上有足夠兩年開支的盈餘已相當足夠,有多的話就應該退還給人民,因為這本來就是屬於人民的錢,政府對稅收估計錯誤,才多收了;現在知道沒有需要就該退回給人民。
 
本來,最應該獲得退款的人是交稅交得多的機構與納稅人;但社會上亦有不少人認為政府應該「損有餘而補不足」,應乘機進行財富重新分配,令社會變得公平一些。不過,社會上亦不乏來自中產階級的聲音,他們覺得自己平時只有機會交稅,很少有機會享受福利。他們主張如果政府真的還富於民的話,最好人人都有一份,而且份份等值,這才最公平。
 
中產階層是香港人數最多的階層。那些想在香港政治舞台上扮演主要角色的政黨,都不可以忽略他們的取態。過去,有些政黨在開始的時候還唱唱高調,說政府該怎樣怎樣分配,才符合善用資源的原則。但一到最後投票的時候,卻沒有多少個政客敢真正阻政府廣泛地派錢。今次他們學乖了,知道與其臨到最後一刻「轉軚」,不如一早就西瓜靠大邊。這樣才能賺到最多選票。
 
我沒有爭取選票的需要。我贊成政府派錢是因為我相信這樣做的成效,會勝過由政府或議員來決定如何分配。
 
從過去的表現來看,他們在資源分配上都沒有顯示出太高的智慧;還不如讓廣大香港人都忽然「橫財就手」,他們一定會增加消費,好去開心一下。這對香港的服務業一定會帶來不少好處。派一千億元現金所產生的乘數效應可以很大。服務業生意好,會加薪派花紅,還會增聘員工。基層透過這種方式增加收入,滿足感會高過直接領取政府福利。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