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為何要見文在寅

金正恩剛上台的時候,予外間的感覺只是一個乳臭未乾的黃毛小子。想不到這個黃毛小子殊不簡單,一上台就清君側,把姑丈與阿哥都幹掉,建立了一個完全聽命自己的新領導班子。
 
在對外處理國際關係上,他也非常有主見,處處採取主動;在發展核武與長程導彈的問題上,把美國弄到團團轉,只有機會回應,沒有主動出招能力。外間看到的是,美國沒法阻止他發展核武,亦沒法阻止他發展導彈。他現在既有氫彈,又有中長程導彈,有能力叫夏威夷的人開始練習如何走警報。
 
他很清楚,美國如果至今仍未「砍頭行動」(一舉炸毀北韓所有核設施)的話,今後就更加不敢犯這種風險。他現在已用實際的能力讓世人知道自己的存在,並在無後顧之憂的情況下,體面地與美國展開新一輪的討價還價。
 
特朗普貌似奸狡,自命善於「傾刁(促成談判)」;但從過往的幾次交手所見,特朗普的謀略遠不如金正恩。特朗普虛有其表,只餘咀巴硬。他連自己的航母在哪裡都未搞清楚,就說要調去威脅北韓,結果幾個禮拜都未見蹤影,變成國際笑話。他推動的經濟制裁,餓死了北韓的老百姓,都阻止不了金正恩發展足以威嚇美國的核武。相反,金正恩所達至的都是實實在在的,叫人不得不另眼相看。
 
這次他趁北韓參加冬奧,派自己的妹妹金與正做特使,向南韓總統文在寅遞交自己的親筆信,表示有意在近期與文在寅舉行會晤,並邀請文在寅在方便的時候訪問平壤。有評論認為,他是受不住經濟制裁,所以只好向南韓尋求援手。
 
我相信他不會這樣做,因為這等如告訴美國經濟制裁有效,這只會促使美國把制裁弄得更加嚴厲。北韓這些年來一直被孤立,早已有地下渠道獲得自己所需要的必要物資。再者,俄國與中國都與美國有矛盾,怎會不在背後扶北韓一把。沒有理由要向聽命於美國的南韓尋求援手。這種事情可不是提出來就可以得到的。
 
金正恩應該連這個話題也不會接觸,以免示弱。他可以談朝鮮的歷史,強調「本是同根生」,將來應該一家親。韓國是一個半島,靠大陸的一邊被長白山阻隔,其他三面環海,故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文化。且韓國是一個單一民族(朝鮮族)的國家,內部凝聚力很強。金正恩與文在寅講今天的事情難有共識;但講長遠的將來,卻不難有共同的願景。只要談得投契,就可以分化南韓與美國的關係。我想,這才是金正恩見文在寅的主要目的。
 
只要文在寅肯來,就已足以引起美國的猜疑。美國會擔心這兩兄弟不知有甚麼說話瞞住我?南韓以後是否會有異心?為何我叫大家連貨物都不要運去北韓,文在寅竟連人也飛去平壤訪問?這算不算違反禁運協議?訪問是一種示好的行為,而禁運則是一種敵對的行為,兩者是否自相矛盾?所以,從美國的角度來看,文在寅最好不要去,但美國卻不便作這樣的表態。這必然會令南韓人不高興,覺得美國不應該從中作梗,阻礙他們與北面的兄弟修好。因此,無論文在寅去與不去,金正恩的目標已經達到。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