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屋苑上周買賣僅錄112宗 十七周最少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上周港股跟隨環球股市大幅波動,市場熾熱氣氛有所減弱,對部分準買家造成短暫的心理影響,入市步伐稍有「窒步」,加上接近農曆年傳統節日,準買家及業主取態轉趨觀望。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5/2—11/2)共錄112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9/1—4/2)的151宗再減26%,創去年十月中以來的十七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的指標屋苑交投繼續全線下挫,當中以九龍區的減幅最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41宗買賣,較前周的58宗減少29%,其中黃埔花園及淘大花園買賣各由前周的5宗,大減至上周的1宗,減幅分別達80%;都會駅及維景灣畔亦分別只有1宗買賣,交投雙雙按周減少75%;德福花園及港灣豪庭交投各自減少67%,上周分別各得1宗成交。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8宗交投,較前周的25宗減少28%,當中杏花村只得1宗買賣,按周大減75%;嘉亨灣及藍灣半島分別只有2宗及1宗成交,減幅各達50%;藍籌屋苑太古城交投由前周的10宗,減少至上周的6宗,按周挫40%;海怡半島則由前周的4宗減至3宗成交,按周減少25%。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累錄53宗買賣,按周減少22%,其中柏慧豪園及映灣園上周各自錄得1宗及2宗交投,按周分別減少86%及71%;銀湖‧天峰、大埔中心及珀麗灣買賣亦分別按周減少50%,各自只有1宗成交;YOHO Town及嘉湖山莊買賣則各錄2宗及12宗,按周分別減少33%。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8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9個減少11%,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5個及3個(詳見表一),港島區則全部均有錄得成交。

陳大偉表示,雖然港股高位急瀉,拖累市場買賣氣氛,但二手市場不少業主持貨力強,未見大幅劈價情況出現,相信買賣雙方會趁長假期調整部署策略,短期內二手指標屋苑交投預料仍會較為受壓,直至長假期後方會轉趨明朗化。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