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份夾屋買賣11宗登記 表現跑輸大市 成交總值7,152.8萬元 量值齊創四個月低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一月份整體二手住宅買賣登記按月增加近一成,惟夾屋登記卻按月回落,與大市走勢背馳。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顯示,一月份全港夾屋買賣共錄11宗登記,較去年十二月份的17宗大減逾35%,創近4個月新低;而期內二手夾屋買賣登記總值錄7,152.8萬元,較去年十二月份的1.09億元減少34%,同樣為近4個月新低。

按屋苑劃分,美孚/華景浩景臺上月的登記宗數最多,期內共錄3宗成交,涉及總值約1,700.0萬元,惟按月仍要分別下跌40%及50%。而緊隨其後為馬鞍山雅景臺、鴨脷洲悅海華庭及將軍澳旭輝臺,同樣錄得2宗買賣,分別涉資1,298.0萬元、1,506.8萬元及1,200.0萬元。

在上月的登記個案當中,按最高成交總值計算,以鴨脷洲悅海華庭的870萬元成交登記最矚目,上述單位為1座高層A室,單位實用面積605方呎,折合實用呎價則約14,380元,以成交金額計,屬有紀錄以來第五高。至於按實用呎價計算,則以同屋苑的3座中層E室的登記最高,單位實用面積422方呎,以636.8萬元易主,折合實用呎價約15,090元。

陳海潮表示,去年第四季二手夾屋交投持續衝高,消耗了不少買賣放盤,其間不論私人住宅或是資助房屋的樓價均急速飆升,破新高價成交不絕,上車客於高位承接乏力。而且,本月受傳統新春假期因素所影響,買賣活動一般較為淡靜,加上最近股市大幅震盪,觀望氣氛濃厚,相信二月份夾屋買賣登記宗數有機會回試10宗以下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