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連月不斷破頂 中細價二手住宅渴市 去年700萬元以下二手登記佔比73.1% 創新低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隨著樓價之前連升21個月,並於去年幾乎月月破頂的情況下,中細價物業已買少見少,當中不少更已晉身至中高價物業的行列。至於仍屬中細價者則因業主惜售而貨源短缺,導致交投佔比顯著回落。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所得,2017年全港共錄得33,081宗價值700萬元以下的二手住宅買賣登記,佔同年整體二手住宅買賣登記(45,260宗)比例約73.1%,數值除較2016年的約80.3%急挫7.2個百分點外,更創下1996年有紀錄以來的歷史新低,反映了去年樓價持續上升,中細價樓要不升值,要不被業主惜售而出現交投比例大跌的情況。

回顧2017年,樓價在500萬元以下的4個組別之中細價二手住宅買賣佔比全線報跌,當中又以登記佔比最多的300萬500萬元以內組別之跌幅最大,去年佔37.6%,較2016年的43.4%大跌5.8個百分點,成跌幅最大的組別(見圖二)。反之700萬元以上的兩個中高價組別則同告錄得升幅,共計佔比26.9%,按年大升7.2個百分點。

若以十大活躍成交地區作分析,去年十個地區的中細價二手住宅買賣登記量的升跌是六四之比。其中有六區的升幅介乎2%至106%不等,當中以土瓜灣區的升幅最顯著,由2016年的僅913宗,增至去年的1,885宗,升幅高達1.06倍,當中涉及一些舊樓收購項目。其次元朗區亦升24%,於2017年共錄2,099宗成交;至於蟬聯榜首的屯門區則微跌2%,由前年的2,673宗登記減至去年的2,632宗。另一跌幅較大者則為將軍澳區,去年只錄得1,570宗登記,按年跌幅達23% (見表一)。

以屋苑層面分析,十大熱門中細價屋苑交投雖以升者略多,惟排在首兩位者均出現按年回落的情況,分別是錄得最多568宗登記的嘉湖山莊,較2016年的617宗減少8%;次位的另一熱門屋苑沙田第一城更回落16%,至325宗。至於錄得升幅的屋苑則有6個,當中以溱柏的升幅最大,由2016年的41宗,急升3.27倍,至175宗,主要受惠該盤額外印花稅(SSD)鬆綁、盤源相對充裕所刺激。

陳海潮指出,隨著今年樓市持續暢旺,樓價繼續上升,中細價物業將更為渴市,除了進一步升值外,細價物業的業主亦將更加惜售;另邊廂購買力將轉向相對高價物業,加上經濟表現穩中向好及股市財富效應驅使下,換樓客將增加入市,大單位的交投比例有望進一步上升,預示700萬元以下的成交佔比在今年將進一步降至約70%的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