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破頂後升幅驚人

周三,恒生指數以31,983點收市,僅以些微的點數,破了2007年10月30日創下的歷史高位31,958點。要花十年有多的時間才能突破上次歷史高位,在新興市場非常罕見。期間必然抑遏了很多投資意欲,一旦被釋放出來,升幅將會十分驚人。
 
有人可能會說,十年不算長了,日本股市至今仍沒法突破三十多年前的高位,且香港已屬發展成熟的地區,不可再視作新興市場。然而,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已有相當一部分不是本地公司,而是內地的新興公司。因此,香港股市所反映的,已不只是一個成熟地區的經濟發展情況,而是一個新興國家的情況。更何況中國是一個經過百年沉睡而重新崛起的國家。因此,香港股市要花十年才突破上次的高位是不正常的。在正常的情況下,新興市場在起步的時候,股市在十年裏翻兩番也絕不為奇。
 
因此,我認為香港的股市基本上仍處於偏低的狀態,應該不會出現雙頂的走勢,而是會在稍作調整後,一再出現新的突破。
 
股市經過十年只有波幅,沒有升幅的悶局,已造成不少人投資失利,意興闌珊,離開了市場。股市突破新高後,他們的注意力又會回來,遲早會重新入市。買中後又加碼投資,加碼再加碼,令股市的升勢可以自我完成。
 
另一方面,國際上的機構投資者,大部分都因前一段時間中國被唱淡,而大幅降低了持有港股的比重,現在港股破頂,迫使他們不得不修改自己的判斷。他們現時手上缺貨,只能做買家,不能做賣家。他們要有一定的積累之後,才有機會大規模造空港股。然而,正是因為他們手上依然缺貨,他們亦不會想股市上衝得太快,令他們失去了補貨的機會。所以,後市會有一定的反覆亦不出奇,但大方向仍會是一浪接一浪地上升。投資者在這一刻還不必過度憂慮,升勢可能很快會逆轉,應把握機會在回落的時候補貨與換貨。
 
再者,現時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已與傳統的不一樣,不再是地產與金融公司。其中還有些是高科技與互聯網公司。這類公司一旦找到恰當的生意模式,增長起來會非常快,如騰訊與阿里巴巴正是這樣。他們一旦在競爭時取得優勢,就可以高下立見,取得贏者獨取的效應。盈利能力在瞬間就可以猛升。在這種情況下,恒指的PE將不會長期停留在十餘倍的水平,而是走向二十倍,甚至三十倍。
 
港股的PE上升後,高PE的公司集資能力就大增,收購合併的情況亦會隨即增加,為股市投資帶來很多刺激。因此,我認為市場的氣氛會進一步熾熱。
 
上帝要你滅亡,必先令你瘋狂。現時不相信股市還會升的人,將來可能會變成迷信股市會升完又升的人。在市場瘋狂的時候,能一路保持清醒的人不多。因此,我雖然預期股市還會上升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並為不少人提供可能賺錢的機會,但最終可以在獲利的情況下,抽身而出的人不多。投資者要量力而為,知所行止。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