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決定嚴管香港

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全國會議上,習近平在報告中用與以往不一樣的口吻談到香港問題。他表示,中共要「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澳門全面管治權。」這是否意味着:他認為中共過去對香港管得不夠「牢」,不夠「全面」,今後將按憲法與基本法賦予的權利去做,而不會理會西方國家的說三道四,亦不會顧忌本地反對派的取態與意願。
 
香港的反對派對習近平這種強硬的說法有點愕然,擔心中央的強硬路線會挑動香港的建制的力量更加肆無忌憚對付反對派,令中港矛盾加劇,林鄭月娥想修補社會的撕裂會更加困難。
 
不過,這些只是反對派的憂慮,中共的定位似乎並非如是。在習近平看來,中國的冒起已不可阻擋,為了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傳言他已計劃把解放台灣放上議事日程。他希望在統一中國一事上,歷史會記他一功。如果他對台灣有這樣的態度,他當然不會容忍香港有人抗拒回歸,甚至想搞港獨。這才是習近平要全力對付的國土撕裂。這是他的底線,林鄭是不會為了修補社會撕裂,而不顧這條基本原則的。
 
中央願意讓林鄭出面去修補撕裂,目的可能只是要林鄭把反對派中的溫和派爭取過來,立場鮮明地反對港獨,並在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作出貢獻。在中共的心目中,反對派處處與中央政府對着幹,這才是搞撕裂,林鄭再努力也修補不了這種基本立場上的分歧。
 
從習近平的報告中用詞來看,他可能認為之前中共對港的政策是抓得不夠牢的。這包括在一些重大問題上,沒有及時作出堅定的表態,反而常礙於民間的情緒而不敢全面行使中央對地方的管治權。我相信,往後人大更多地利用手上的對基本法的解釋權,而不再理會反對派會作怎樣的反應。此外,中央亦會盡量避免自己對港的管治權受到外來的干預,中央會利用自己的外交權力,阻止別有用心的外國人進入香港。
 
香港的反對派常安撫他們的支持者,說國際社會是不會容許中共這樣做的。問題是他們可以做的究竟有多少?隨着中國的實力地位的改變,其他政府都得調整他們的定位,台灣也不例外。
 
剛上任的台灣行政院院長賴清德,他原是一個堅定的台獨分子,但他竟說要行「親中」路線,還去祝賀中共十九大會議成功召開。當然,他的所謂親中,是想在與中共保持良好關係下,好讓台灣有更大的發展空間,他並沒有說要放棄台獨。但很明顯,中國的實力已逼使台灣不得不在政治上重新定位。如果台灣的民進黨也得這樣做的話,香港的反對派焉能一成不變?
 
2014年中,國務院已就「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發表白皮書,醞釀佔中期間人大又作了8.31決定,加上今次十九大習近平對香港問題的定調。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框架已定得十分清楚。香港的反對派,看來只能在這個框架下,重新定位,才能找到新的發展空間。反對派若是選擇與中共硬碰,就很難在憲制上找到根據,很容易落入被動的位置。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7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