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守財奴 莫變大花筒

前金管局總裁,現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日前在他的個人網誌發長文章,批評政府過去的財政政策失誤,只曉得做守財奴,卻沒有利用盈餘,為香港的未來作應有的投資。即使在香港的經濟遇到壓力的時候,政府亦不敢採取赤字預算,去刺激經濟早日復甦;導致香港的經濟,在過去一段時間明顯滯後。
 
任先生的評論,即時得到正在新加坡訪問的特首林鄭月娥越洋肯定,稱文章的內容與她的理財哲學十分一致。坊間預期,林鄭在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將會是一份積極進取,勇於在各項開支上都增加預算的《施政報告》。
 
如果純從理念而言,我是一直不贊成政府花太多錢的。因為,歷史證明大部分政府都不懂得花錢,花錯的機會很高。再者,透過政府花錢養一大批公務員,成本很大,效益不高。公務員系統龐大起來後,不但會成了人民的負擔,還會這又做,那又管,導致人民的自主空間反而縮小。因此,政府做守財奴的時候,我反而會安心一點,政府說要花錢去積極進取時,我反而會較擔心。
 
於很多市民而言,要處理盈餘過多的方法可以很簡單,就是留夠必須的儲備後,一人一份還富於民。人民有錢分,一定開心,並樂於支持政府施政。此外,人民拿到錢之後,會增加消費,對推動經濟也有好處。
 
不過一人分一份太公平了,政客沒有角色扮演,他們一定反對。他們希望奪取分配權,這樣他們就可以拿社會的資源去換取個人選票。他們會按照他們的信念,為自己的支持者爭取可以多分一份,以令自己的地位更為鞏固。因此,政客一聽到政府將增大開支,一定十分雀躍,希望有機會爭取分多一杯羹。
 
於新政府而言,由於極需要得到民意的支持,最有效的方法莫如加派免費午餐。林鄭甫上台,就為教育界增撥了36億元的新資源,令大批老師與學生都可以有實際的得益。立法會內的一些逢政府必反的議員,這次亦為了不想得失這麼多的教育界選民,只虛晃了兩招,就讓撥款順利通過。
 
林鄭嘗過甜頭後,一定不會放棄用同樣的方法去爭取更多的民意支持。此之所以,我預期政府會在各項民生政策上開水喉,在教育、醫療、養老、綜援、以至交通、住屋等方面,都會推出更多利民紓困的政策;以求皆大歡喜,讓更多的人都願意成為政府的支持者。
 
從政府管治需要的角度來看,這樣做是必須的。全世界的政府都在這樣做,特區政府如果不這樣做,只會令自己相形見絀。
 
然而,特區政府一旦走上這條路,就很容易會愈走愈遠。政府有免費午餐派之後,原先自己有能力去賺錢買午餐的人,也會轉而去領免費午餐。而且人們一旦吃慣了免費午餐,要求會愈來愈高,胃口會愈來愈大。以致政府得不斷增加補貼的分量。很多西方政府,其實早已負債纍纍,卻依然礙於民情,沒法削減福利開支。如此發展下去,遲早會弄出禍患。希望特區政府不要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從守財奴變成大花筒。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7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