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外勞對香港利多於弊

特區政府有意輸入外勞,遭到勞工團體堅決反對。作為勞工團體,反對輸入外勞是他們應有之義,社會可以理解。可是政府制定政策時,需要考慮的是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而不是某一部分人的利益。

任何一項政策,都會有得益者,亦會有受害者,甚少可以做到人人都是得益者;能做到得益者明顯多過受害者,已是一項值得社會支持的政策。

以開放外傭為例,這項政策無可避免會損害本地家庭傭工的利益;然而,這項政策卻可以解放大量婦女的生產力,令香港可以在亞洲四小龍中佔一位,並令大多數香港人的生活質素都得到長足的改善。

疫情期間,外傭來港遇阻,香港人才真正感受到,沒有外傭得幫忙的生活會多難過。其實,外勞不但可以在家務上協助香港人,還可以抽出精神和時間去做很多有增值能力的工作。

香港人除了不想做家務之外,亦沒有多少人喜歡在院舍照顧老人、在酒樓做洗碗、在地盤做雜工、在垃圾房做垃圾分類、在馬路上做清潔、在工廠做非技術工人等。

這類低增值或厭惡性高的工作,能夠轉移到外地去做的,其實早已轉移了。如香港的製造業大部分已北移,大部分製造業工人都已轉行,香港並沒有出現多大的動盪。由此可見,放棄一些低增值的工種,並沒有甚麼大不了,反可推動香港人去做一些回報更好的工作,對香港利多於弊。因此,我們不必為某些行業的式微而感到悲哀,因為發展本身的意思就是不斷吐故立新。

可是,並非所有低增值行業都可以遷移到別的地方去的。譬如清潔街道工作,就不能交給菲律賓人在菲律賓進行,而只能聘請菲律賓人來香港工作,其他以本地香港人為服務對象的工種亦面對同樣的情況。

任何容許聘用外勞的行業,本地工人的工作機會一定會被擠壓,工資亦一定會少了上升空間,所以不能說對本地的從業員沒有損害。然而,這類行業並非大有前途的行業,大部分家長都不願意讓自己的下一代從事這類行業。香港人以後失去做這類行業的機會亦沒有甚麼可惜。

另一方面,由於這類行業往往又是社會必需的,若不聘用外勞來做,就得由本地人自己去做,可能要工資提升得很高,亦不容易找到足夠的本地人來做;導致這類社會必需的服務沒法維持最起碼的質素,影響香港人的生活水平。

因此,為了維持香港在國際上的競爭力,為了讓我們的下一代不用從事一些本地必需的低增值工作,輸入外勞是不可或缺的。社會不可能為了維護某類行業從業員的利益,而置香港的整體利益不顧。只有在整體利益得到照顧的情況下,那些必須留在本地服務本地人的行業,才會有較好的回報。同樣是掃街,在香港掃的酬勞一定好過在馬尼拉掃。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