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談今次選舉的結果

今次立法會選舉,是佔中後的第一次,參與投票的人數達220萬人,為歷來最高。這顯示,佔中對港人的確造成不小影響,所以多了人想藉今次立法會選舉出來作政治上的表態。
 
在選舉前,無論是建制派還是反對派都希望這些新出來投票的人是自己的支持者;但結果只顯示,這些新投票者各自歸隊後,兩派的比例並沒有出現太大的變化。今次是40.2%比54.9%,上次是41.5%比55.3%,整體格局未變。
 
比例雖然沒有變,但實際的人選卻出現了比較大的改變,尤其是在反建制陣營,可謂是一代新人換舊人。
 
有人說,今次變換的主調是由激進的本土派換走了溫和民主派;但現實卻是,被視作相對溫和的民主黨不但保持了自己的議席,還增添了一席,由6席變7席。而被視作為傳統泛民一分子的公民黨,亦保住了原有的6個席位。今次被踢出局的是絕不溫和的黃毓民與陳偉業,連長毛梁國雄也是在最後一刻才趕過了方國珊。因此,今次只能說是政治光譜的最末端來了一次洗牌,溫和泛民反而影響不大。因此,把今次選舉結果理解為港人支持用更激進的手段去反對建制未必恰當。這只代表一部分人的意見,並不代表大多數。
 
我認為,傾向港獨的人之所以能夠當選成為立法會議員,完全是因為選舉制度使然。在比例代表制與多議席單票的選舉方式下,一個人只要在選區內獲10%左右的選民支持就可以當選。梁國雄在新界東只有6.1%的得票率,根本談不上他的主張就是香港人的主張。
 
新一批當選的本土派議員之中,以朱凱廸的得票率最高,達13.9%;但他的港獨色彩並沒有他的偏左的本土色彩那麼濃厚。再者,他的確長期在地區做了很多紮實的工作,並非那些光懂得做政治表態的人。
 
但即使這樣,如果把選舉制度改為多議席多票制,他能否當選亦很成疑問。因為,在新界西(朱凱廸的選區)投票給田北辰(新民黨)、陳恒鑌(民建聯)、梁志祥(民建聯)、麥美娟(工聯會)、何君堯(鄉事派)的人,大多數都不會同時投票給朱凱廸。即使是投票給尹兆堅(民主黨)的人,也不一定會全部同時投票給朱凱廸。在這種情況下,朱凱廸就很難有機會當選。如果連朱凱廸也會這樣,其他支持率不如朱凱廸的本土派,在多議席多票制之下,處境一定更加堪虞。
 
由此可見,選舉的結果極受選舉的方式影響。我們在解讀選舉結果的訊息時,不應以偏概全。我並不認同把今次選舉的結果解讀為港人支持港獨;亦不代表港人支持以激進暴力的方式去解決社會問題。
 
然而,由於激進派在一些選區所獲的支持度已達兩成有多,這絕不是一個可以忽視的力量。北京政府應好好檢討,事情為何會弄至這樣?如果北京還不願意在用人與行事的方式上作出一些根本性的改變,形勢將會朝著他們更不願意看到的方向發展。 
(轉載自2016年9月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