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特朗普看美國的國運

當特朗普說要參選美國總統時,世人(或許包括他自己)都不認為他會有機會。後來,大家發覺共和黨的其他參選人實在太不濟了,才知道他很有機會可以代表共和黨參選;但當時仍有評論認為,讓他代表共和黨,只會益了民主黨的希拉莉。現在,民意調查顯示,他在民間的支持度已和希拉莉不相伯仲了;世人開始醒覺,美國可能真有機會出現一個「狂人」總統。
 
我不認為這是因為特朗普特別本事,這完全是時勢造英雄吧了。如果在美國國勢如日方中的日子,美國的選民根本不會「鋌而走險」,讓特朗普出來一試。
 
金融海嘯後,美國泥足深陷,奧巴馬以美國要「變」為號召,獲選成為美國首位黑人總統。但變的只是總統的膚色,行的都是民主黨的一貫政策,人民的處境並沒得到改善。所以,選民今次對選出首個女性總統的寄望已經不大。他們希望看到的是顛覆性的改變,特朗普的狂妄反而令選民更容易有幻想。
 
美國雖是世界上第一個民主立憲的國家(比法國還要早),但美國選民的質素不見得特別高。美國的憲法之父漢米爾頓與麥迪遜等人,當初最擔心的,就是國家會被民粹主義者騎劫。現在這個風險已經出現,若是美國沒法避免這場危機,美國的國運將進一步走下坡。
 
特朗普說要令美國再次強大起來。這的確是美國選民最想看到的景況;但他選擇的路線卻只是迎合普通選民的庸俗情緒,對當選或許有幫助,但對美國的再次強大,只會有破壞而無建設,美國只會給他害得更苦。
 
特朗普要向富人徵重稅。他忘記了美國人當初就是為了不想交重稅才爭取獨立的。美國人大都抗拒交稅,正正是因為美國的稅沒有歐洲那麼重,美國的經濟動力才勝過歐洲,現在特朗普為討好基層,向富人徵重稅,很可能弄巧反拙。
 
特朗普思想簡單,他與一般民眾一樣,認為美國是被墨西哥的新移民累窮的。他認為這些新移民都是強姦犯、毒販、對美國沒有貢獻,主張在邊境建圍牆,不再容許他們偷渡。而對那些已偷渡入美國的,就一律驅逐出境。他似乎忘記了美國一開始就是一個移民國家,美國的活力與創意源自多元化,而非保守主義。
 
特朗普又想要美國放棄對世界的承擔,先保住自己,叫盟友自生自滅好了。這樣,世人還肯看美國的指揮棒嗎?特朗普似乎不知道,美國賺的是全世界的錢,美國若是保不住霸主的地位,連發鈔紅利也可能收不到。
 
最要命的是特朗普今次把美國人的很多劣根性——種族主義、大男人主義與保護主義等都誘發了出來,還把它們融入他的治國方針,變成美國的國策。這叫美國將來如何繼續佔據道德高位,並藉着向世界推銷普世價值,以鞏固自己的領導地位。
 
特朗普應該未有導致美國國運衰落的能力,只是美國國運衰落的時候,特朗普這類人才有機會冒出頭。
(轉載自2016年6月1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