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與猴不應混為一談

去年談羊的時候,就已指出:中國人對精確度的要求實在太低了,甚麼事情都差不多就算了。中國人那麼重視生肖,卻一直不去弄清楚羊年的羊,究竟是山羊還是綿羊。然而,這並不妨礙中國人在談流年運程的時候,把山羊與綿羊的特性一起穿鑿附會,繪影繪聲;而且還有人煞有介事,信到十足。
 
我多少受過西方的思想方法訓練,所以對這類從一開始就不清不楚的東西無法信服,所以我雖然每年都借生肖寫文章,但我從不談及流年運程,談的都只是一些與生肖有關的常識罷了。
 
今年為了談猴,我又察覺中國人猿猴不分,所以才有「人是從猴子演變過來」的說法。其實,猿才是人類最接近的祖先,而猴則在更早的時候已與我們的祖先分道揚鑣,走上另一條演變的道路。按猴所選擇的演變路向,猴永遠不會演變成人。
 
李白名詩《朝發白帝城》所說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嚴格來說也不應是猿聲,而是猴聲。因為長江流域根本沒有猿的蹤跡,李白聽到的更有機會是猴子的叫聲。李白可能是為了詩的美感,才用猿聲代替猴聲的。在中國,猿與猴向來是混為一體的。
 
其實,猿與猴的差異,除了首次出現的歷史年代不一樣之外,猴的品種亦遠比猿多。最先出現的是狐猴與懶猴,繼有眼鏡猴、新世界猴與舊世界猴。新世界猴主要生活在中美洲與南美洲,成員包括捲尾猴、蜘蛛猴與金絲猴等,而舊世界猴則主要分布在非洲與亞洲,成員包括獼猴、狒狒、山魈、鬚猴與赤猴等。
 
猿基本上只有四種,最先出現的是長臂猿、紅毛猩猩、大猩猩與黑猩猩等。人其實也是猿的一種,有人稱之為裸猿(沒有體毛);只是人自以為高動物一等,不願自視為猿。
 
除了長臂猿外,猿的體型比猴大得多。雄性的大猩猩與紅毛猩猩都長得比人大,體重可以超過二百公斤;但猴一般都不會長得大過人。
 
猿除了體型比猴大之外,腦容量也比猴大,所以智慧也相對較猴高。猿的一些行為,尤其是較為陰暗的行為,都可以看到人類的影子。其中包括有組織地殘殺同類,與欺負族內雌性成員等。
 
大猩猩與黑猩猩已較習慣在地面上生活,牠們的前肢比後肢長,方便牠們在四肢不離地的情況下,都可以企立上身,抬頭望遠。至於猴子,則除了狒狒外,大部分都生活在樹上;他們大都留有尾巴,在樹上活動時可以協助平衡。猿則全部都沒有尾巴。
 
此外,猴子有頰囊,可先把食物塞進頰囊,待有空時再慢慢咀嚼。猴還有一種特徵,就是在屁股上有胼胝(臂疣)——皮膚異化成座墊,而猿則沒有。由此可見,猿猴的確有別。
(轉載自2016年2月1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