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會硬著陸嗎?

索羅斯在出席世界經濟論壇時表示:中國經濟硬著陸已不是他的一種預測,而是他已經觀察得到的事實。他認為:中國經濟的硬著陸已無可避免,並將拖累全球進入通縮。
 
索羅斯雖然強調,他並非想「唱衰」中國,但予人的感覺只是「此地無銀三百両」吧了。「中國經濟硬著陸」這場大合唱,有索羅斯加入後,勢將更加唱得有聲有色。
 
事實上,早在索羅斯加入這場大合唱之前,西方輿論一直都在這個問題上做文章。房地產泡沫、地方債、產能過剩、庫存過多……問題一大堆,且都是不容易一下子解決得了的問題。一旦齊齊爆發,的確可以很嚴重。
 
然而,這些問題都不是今天才出現的了,最少已講了兩三年,至今還在中國政府的可控範圍之內。中國政府現在控制困難的,是內地的股市與離岸人民幣市場。中國政府在這些方面尚缺乏經驗,需要接受多一些教訓,才能吃一塹,長一智。
 
金融市場已經異化,它雖然與實體經濟之間仍有互動,但已不是實體經濟的直接反映,而是帶有強烈的投機因素,有相當大的虛擬成分。因此,調校金融市場會較調校實體經濟容易。金融海嘯之後,美國就是借調控金融市場來挽救實體經濟。中國政府現在亦想這樣做,但技術相對生疏,有時弄巧反拙,反為對手有機可乘。
 
索羅斯的說法在有些地方好像自相矛盾。他一方面說中國經濟的硬著陸已是無可避免,但另一方面卻說中國政府有處理能力,因為中國擁有三萬多億美元的儲備、亦有足夠的政策自由度作及時回應。如果中國政府有能力處理,那還算不算是硬著陸呢?
 
我認為,只有當政府沒有能力處理的時候,經濟才會硬著陸。當政府尚能駕控的時候,政府一定會嘗試令經濟軟著陸。硬著陸是失控的結果。
 
再者,算不算硬著陸,應有客觀標準。譬如:GDP是否出現萎縮,失業率是否已接近雙位數,通脹或通縮是否已進入惡性循環,人民的生活水平是否出現倒退等。
 
即使中國的經濟增長一如索羅斯所說,只有3至5%,而不是官方所說的6.8%,中國經濟仍是有增長,而且增長得比西方國家都好,這算是硬著陸嗎?
 
現時,中國的失業率不高,通常是僱主找不到僱員,人們甚少有失業的恐懼。在通脹不高,工資水平卻連年上升的情況下,人們的生活每年都有所改善。現時是企業的經營有不少都出現困難,但一代新人正在換舊人。這可視作是一種進步。
 
無疑,中國的房地產問題、產能過剩問題、地方債問題,成本上升問題,都不是一下子可以解決的問題;但只要失業率不升,工資有增長,通脹不嚴重,民生問題就不至於惡化,中國就會有時間讓經濟逐步轉型,用新的增長去抵銷過往的失誤,令以前累積下來的問題逐步得以解決。
(轉載自2016年1月2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