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可讓希臘命運自決嗎?

執筆時,希臘的公投尚未有正式結果;但初步的結果顯示:反對接受歐盟及國際貨幣基金會所提出的債務重組條件的人佔61.3%,支持的只有38.7%。 
 
這個結果與我預期的有一段距離,原因是我過於理性,而公投則是訴諸民眾情緒的做法。齊普拉斯告訴人民,希臘人要借公投爭取命運自決;只要大家齊聲向債權人說不,希臘政府就可以在談判時擁有更多的籌碼,從而為希臘人民爭取到更多的利益。
 
這個立論的基礎是歐盟會不惜一切保護歐元區的完整性,不想出現有成員國脫歐;擔心一旦打破缺口,以後脫歐的國家就陸續有來。所以齊普拉斯認為,即使希臘撒賴,歐盟也只好忍耐一下,不致於迫希臘破產。他相信,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會,今後仍會讓希臘用新債去還舊債;而希臘亦可以避免非行嚴厲的緊縮政策不可。
 
這個如意算盤能否打得響,還得看歐盟與國基會的反應。如果債權人讓希臘可以這樣撒賴,那歐元區的其他債務國將來會否有樣學樣?如果這些國家都只懂得以新債還舊債,而不是節衣縮食,努力賺錢去還債,那他們只會愈借愈多,永無還清債務的一天。因此,長遠而言,債權人不可能接受這種拖延方法的。
 
現實是公投只宜用來瞭解人民的意願,不可能用來解決涉外的債務問題。希臘人可以決定是否接受債權人提出的債務重組方案,但不能藉公投要求債權人接受希臘提出的援助要求。總之,希臘身上的債務,不可能藉公投而一筆勾銷。
 
無論是公投前還是公投後,希臘人也只有兩個選項:一是與債權人達成還債的新安排;二是任由債務違約算了。
 
債權人一定要看到希臘有還債的誠意,才會願意提供緊急援助,即提供新錢去還舊債。如果齊普拉斯完全不肯妥協,債權人只會忍一時,不可能永遠忍下去,最終一定會部署踢希臘出歐元區。失去歐盟照顧後,希臘的命運只會更悲哀。
 
如果希臘的債權人不肯因希臘的公投而改變債務重組的條件,那債務違約就立即出現。舊債還不出,新債當然很難有人肯借。希臘一旦沒有新的資金來源,那就不行緊縮政策也別無選擇,只是之前還可以指控別人迫害,今次只能說是自食其果。
 
債務違約除了可以引致無法借到新錢外,還可以導至抵押品被沒收,而希臘在債權國的資產亦可能被凍結。一個處於這樣境況的國家,根本很難與外國進行貿易,今後更加舉步維艱。
 
由此可見,希臘根本不應該隨便拒絕債權人的債務重組方案。在自己全無討價還價的條件下,仍想借公投向債權人施壓,實是一項十分危險的做法。齊普拉斯這樣做,是為了提升自己的政治地位,卻沒有考慮到希臘人民的長遠利益。希臘人的命運已無可避免會受今次公投的實際後果影響,只是事情的發展卻可能有違希臘人的意願,這算是命運自決嗎?
(轉載自2015年7月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