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會放棄金融業

近期,在與本地學生組織接觸時,發覺他們普遍對金融業採取一種蔑視的態度。他們覺得金融業並沒有真正替社會帶來增值,反而令社會財富更集中地落入少數人手裏。所以他們極之反對香港搞過多的金融業,而主張加強實體經濟方面的發展。最令人驚訝的,是他們竟支持在本地恢復農業,還說想香港也能糧食自足。
 
我個人十分喜歡耕作,因為耕作有助我們了解大自然的力量,讓人懂得該如何在大自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然而,香港的耕地有限,即使全都用來耕作,也養不活七百萬人口。再者,香港根本找不到那麼多的人,願意全職當農民;即使有,香港的生產力也會全面下降。若然沒有金融業,香港人根本不可能有今天這樣生活水平。由此可見,年輕人這套想法一點也不實際。
 
金融海嘯把美國弄到「雞毛鴨血」,但金融海嘯後,美國只是對金融業加強了管理,絕無制約金融業發展的意圖。相反,政府只是頻頻出手打擊外國的金融業,對本國的金融業卻以公帑施以援手,助他們在金融海嘯後很快可以恢復元氣。
 
近年,美國司法部差不多把所有歐洲最有品牌的銀行都告上法庭:瑞銀、瑞信、法巴、德銀、滙豐、皇蘇、柏克萊等,無一倖免。讓世人看到,原來這些信譽昭著的銀行,平日竟然無惡不作。他們私下操縱市場,有組織地欺騙客戶;還協助黑幫、毒販、貪官洗錢;導致這些銀行名譽掃地,客戶大量流失。
 
這些銀行,由於有「痛腳」給美國司法部捉住,又好與美國司法部妥協;不但要接受巨額罰款,還得接受很多營運上的制約,譬如,要容許美國司法部門查核,不得為客戶保密,令這些銀行的優勢盡失,難以恢復當初的架勢。這等同由政府出手,為美國的金融業掃平競爭對手。今後,美國的金融業一定可以佔據更多的市場份額。
 
美國對金融業的管制,只是要引導金融業配合美國的國策與全球的戰略部署,不能再為少數人的商業利益而危害社會的穩定。美國政府並沒有意圖遏抑金融行業的發展。
 
現實是:美國的印鈔紅利,得靠一個全球性的金融體系去實現。全球的金融體系肯接受美鈔,美國就可以靠大量印刷美鈔去購買其他國家的商品與服務。美國這種套用全球資源的方法,成本比大英帝國在全球建立殖民地的成本還要低。此之所以,美國一定會費盡心機營運好自己的金融業。相反,美國樂於看到其他國家不重視金融業,而把力量放在實體經濟上。這樣,大家都得為換取美鈔,而把商品與服務廉價地賣給美國。中國大陸早前就一直熱衷於做這種傻事。
 
金融業對美國茲事體大,美國一定不會放棄。香港的年輕人認為香港應該減少金融業的比重,真的對香港有好處嗎? 
(轉載自2015年6月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