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獨議題主導英國大選

英國大選的結果出人意表。選前的民意調查顯示︰工黨與保守黨叮噹馬頭,但兩黨都沒有機會拿超過一半議席,需要與其他政黨協商,才能組成聯合政府。然而,大選的結果卻是保守黨獨佔鰲頭,拿了331席,比上屆多24席;而工黨卻選戰失利,流失了26席,降至232席,無緣入主唐寧街10號。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相當大的程度上與蘇格蘭獨立議題有關。原先蘇格蘭是工黨的主要票倉之一。但由於去年蘇格蘭作獨立公投的時候,工黨大力為反對獨立的一方拉票,得罪了支持獨立的一派。以致有一部分原先支持工黨的蘇格蘭人,因支持蘇獨的立場與工黨不一樣,而不再支持工黨,令工黨在蘇格蘭幾乎全軍盡墨。
 
讀者可能奇怪,上次蘇獨公投,獨派不是輸了?為何今次大選可以在蘇格蘭對工黨造成這麼大的打擊?原因是上次公投是以單一議題且不分政黨來投票,才出現統派得票較獨派多的局面。但今次蘇格蘭民族黨拿了大部分支持蘇獨選民的選票,但統派選民的選票卻要由多個政黨分攤,除了工黨以外,還有保守黨、自由民主黨、與綠黨等。加上英國的大選是分區作單議席單票制的方式爭奪,贏者全取,不是採取比例代表制。結果,工黨在某些區,雖然得票不少,但由於僅次於蘇格蘭民族黨,有票也不能按比例取得議席;可見任何選舉制度都有不完美的地方。
 
此外,由於大部分英國人都不想蘇格蘭獨立,經上次蘇獨公投一役,他們已深刻感受到蘇獨的威脅,所以他們極需要有一個團結有力的中央政府。為了不想英國出現一個懸峙國會——沒有多數黨執政的政府,所以他們在投票的時候,就會「西瓜靠大邊」,齊齊支持較有機會勝出的保守黨。
 
在今次大選中,得票增長比例最多的其實不是保守黨,而是蘇格蘭民族黨。保守黨比上屆多拿了24席,增幅是7.8%。蘇格蘭民族黨由6席增加到56席,增幅是833%(8.33倍)。在在顯示,在民主選舉的競爭中,激進的政黨容易吸引傳媒報道,容易凝聚較為忠貞的支持者。這種形勢容易導致政黨各走極端,社會碎片化。今後英國的工黨可能不再向保守黨靠攏,而是改為向左轉,更加社會主義化。
 
今次大選中輸得最慘的是自由民主黨,由原來的57席,跌到只有8席。輸得這麼慘與英國的選舉制度有莫大的關係。由於每個選區只有一個議席,由贏者獨取,以至那些沒法獨贏的政黨,即使在每區都有相當比例的支持,也沒法得到合比例的議席。
 
以自由民主黨為例,它在全國的得票率有7.9%,而蘇格蘭民族黨的得票率卻只有4.7%。但蘇格蘭民族黨的得票集中在蘇格蘭的選區,所以取得獨贏的選區比較多。如果用比例代表制的話,自民黨可以在下議院取得51席,而蘇格蘭民族黨則只有31席;但現實是自由民主黨只拿到8席。這樣的結果是否扭曲了民意?
(轉載自2015年5月1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