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對人類文明有貢獻

今年是羊年。世界各地的不同民族都有習慣把年份與一些熟悉的動物聯繫起來,以方便記事,及對命運作一些推敲。東南亞的國家可能受中國影響,年份的生肖很多都與中國接近。泰國加入了大象,越南以貓代兔,緬甸則加入了獅子。不過,有一種生肖是大部分民族所共有的,那就是羊。即使遠至古巴比倫、希臘與埃及,羊都被留在生肖系列中。可見羊對人類確曾十分重要。
 
一些石器時代的古文明遺址,已被發現有大量羊的骸骨存在,相信羊是早期人類獲取動物蛋白質的重要來源。腦部發育需要大量動物蛋白質,沒有可靠的蛋白質供應,人類不容易聰明起來。
 
當時,羊可能未成為家畜,但應該屬於各類動物中相對容易捕獵的一種。羊的體形較細,性格又比較溫馴,健康的成年男性,徒手也可以加以制服。羊被制服後,通常就不再反抗,任人擺布。即使被屠宰時,也不會像劏豬那樣,叫聲拆天。因此有沉默的羔羊的說法。
 
此外,羊非常合群;領頭羊怎樣做,其他的成員都會跟著照做。領頭羊跳崖的話,其他的也會奮不顧身的跳下去。歷史學家相信,人類曾以逼領頭羊跳崖的方法,獵殺大量羊群,令人類可以獲得大量的肉類食物。
 
羊的這種特性,亦導至羊很容易被人馴化,很早就成為家畜。距今8,000至10,000年前,家羊的蹤跡已在亞細亞地區發現,僅比狗晚了一些,但比牛馬為早。
 
羊全身是寶,羊毛可以用來紡織,造衣服與地氈都可以。羊皮可以造各式皮革產品,柔軟耐用。羊肉可以吃,脂肪與蛋白質都很豐富。中國人更相信,吃了羊肉可以禦寒。至於羊奶,它的脂肪球比較細,比牛奶更接近人奶,較容易為人類所吸收。加上有豐富的維他命與鈣質,適宜供嬰兒、老人、及病弱者飲用。內地常以羊奶作為專門給特種部隊及運動員的健康食品。西方近年亦流行吃羊奶做的芝士與酸乳酪(Yogurt),售價比一般的牛乳製品還要高呢!在在顯示,羊成為家畜之後,對人類有多大貢獻。
 
羊是人類早期的主要財產;只要有一群羊,人基本上已可以衣食無憂。這種財產的特色是可以輕易地隨處遷徙。人可以趕著羊,逐水草而生。在這個過程中,人探索了新的領域,擴闊了自己的活動範圍。遊牧式的生活,是人類文明的主要起步模式。不少宗教都離不開牧民的故事,沒有羊與牧羊的比喻,很多宗教的道理都不易說得明白。世上有很多民族,其民族的性格都是在遊牧生活中形成的。羊對人類文明的發展,有不可磨滅的功勞。此之所以,很多不同民族的生肖,都為羊保留一個席位。
(轉載自2015年2月2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