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住先」值得考慮嗎?

政府正為2017年的特首選舉方法進行諮詢,坊間似乎對選舉的具體細節缺乏興趣,大家最關心的是:究竟按人大8.31框架訂出來的選舉方法,港人應該「袋住先」,還是堅決拒絕?
 
由於我是「袋住先」的最早倡議者,我覺得有需要在這段時間重新申述一些我的基本觀點。
 
人類的社會改革,從來都是不斷地以「袋住先」的方式逐步演進的。我從來未見過,有一套終極方案,可以讓人類以後都一勞永逸。如果世上真有這樣的終極方案,那豈不是說,人類以後就不會再有進步?只要人類還要向前行,那原先的改革都只屬「袋住先」吧了。我相信,今後香港的政治改革,亦離不開要不斷「袋住先」的格局。
 
其實,如果按泛民的標準,現時沒有一個國家的政制是完美的,而是或多或少地存在着這樣或那樣的瑕疵。以英國為例,英國人是沒有機會直接參與首相選舉的。普通英國人既沒有參選權(沒有地方接受報名),亦沒有投票權(英國從未舉行過一人一票的首相選舉,而是由政黨高層內定的),英國更不會搞甚麼公民提名。首相可不是一個無關重要的職位,人民的參與度卻這麼低,這當然不太完美,但英國人還不是「袋住先」?
 
如果世上所有的政治力量都堅持要行自己心目中的終極方案,而不肯「袋住先」,那我們這個世界就只能「打生打死」,永無寧日。世上就有一些國家長期處於動亂狀態,原因是各派政治力量都不肯妥協,不願意「袋住先」。大多數香港人都不想香港落入這樣困局。
 
大部分現有的民主社會,最初都不是人人有投票權的。最先是有土地的人才有得投,再是有交稅的人有得投,然後才發展至男男女女凡達到合法年齡的人都可以投。每個階段都是「袋住先」,等到時機成熟時再向前跨多一步。
 
這種「袋住先」,往往一袋就袋幾個世代,並非每個世代的人都願意把精力放在政治改革上。對於大多數普通人來說,他們並不熱衷於政治爭拗,他們心中所想的,只是如何養妻活兒與安居樂業;條件許可的話,他們還希望可以吃喝玩樂。需要政治英雄的社會是可悲的。視普通人這種卑微的需要為庸俗的人,根本不了解人民,亦不尊重人民的選擇。
 
況且,這個世界並非有人肯全力以赴就會有所改變的。美國花在阿富汗的精力還不夠多嗎?多少美國家庭把自己子女的性命也奉上了,但阿富汗可因此而有了民主?不久前,阿富汗就在美國的主持下搞了一場民主選舉,結果連投票結果也沒法公布,活像荒誕劇。
 
現在,美國政府也得認命,接受阿富汗民主無望的現實。阿富汗人民多麼想找些東西「袋住先」,但一件像樣的可以袋住先的東西也找不到。他們很清楚,美國一撤兵,塔利班就有機會回朝,阿富汗就可能打回原形。香港一樣有時空的限制,香港人在有得袋的時候,還是「袋住先」較上算。 
(轉載自2015年1月3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