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想國民增加生育

日本副首相兼財相麻生太郎在日本的人口老化問題上多次「失言」,先是認為日本的長者應「趕快去死」;繼而認為人口老化的問題不能只怪老人,出問題的原因不是老人死得慢,而是年輕的一代不肯生孩子。
 
他說,日本的勞動一代,目前是三個人供養一名老人,很快會變成兩人養一個老人,如果不想國家減少對老人的照顧,唯一的辦法是增加對勞動人口的徵稅。
 
在野的反對黨乘機對麻生太郎的言論加以反駁;民主黨黨魁海江田萬里認為,國民並非不喜歡生孩子,而是因為經濟及工作原因無法生孩子。政府應該對症下藥。
 
不過,在日本,麻生太郎的言論並非沒有支持者。日本的生育率是1.42(2012年的數字),即平均一對夫婦只生1.42個孩子,即每一代的人口都在減少,由兩個人變1.42人,將來人口不只會老化,而且還會減少。日本不但會缺乏勞動人口在經濟上進行生產,而且會缺乏兵力保家衛國。即使沒有外來的侵略者,國民自己也會弄到斷子絕孫,令國家自然消亡。
 
美國是移民國家,國民不生育,還可以靠外來人口補充,但日本人很強調日本是日本人的國家,對外來移民有很多限制。因此,要日本能夠長存,日本人必須解決年輕人不肯生育的問題。
 
並非所有日本人都認為年輕人不肯生育是經濟與工作原因造成;日本的右派認為這是二戰後麥克阿瑟將軍強把個人自由主義引入日本的結果。
 
在二次大戰日本投降之前,日本盛行國族主義,日本人視國家民族的利益高於個人利益,年輕人隨時願意為國捐軀。麥克阿瑟將軍認為,要防止日本再次到處侵略,必須遏制國族主義,並以西方的個人自由主義取而代之。當時日本是戰敗國,只好啞忍。但日本的右派覺得現時日本已到危急存亡之秋,非重新喚醒國族意識不可。此乃安倍晉三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漸趨強硬的主要原因。
 
安倍晉三不似是真的想為釣魚島與中國開戰,他可能只是想讓國民有多一點危機感,那他就可以藉國族的安危,去遏抑個人自由主義,進而促使人民承擔更多的生兒育女的國族使命。
 
日本生育率高的年代,經濟條件遠不如今天好,一般人的工作強度也不會比今天低,可見低生育率不一定與經濟及工作問題有關。麻生太郎不一定認為自己失言,他只是配合安倍晉三的國策吧了。
 
任何生物皆以基因的延續作為個體存在的主要使命。日本人如果不願意任由自己的民族逐漸消亡的話,將很快在文化上強調國民有生兒育女的責任,並在道德上排斥同性戀。個人至上的思潮可能要讓位給國族主義。
(轉載自2014年12月1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