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局可退市難加息

美聯儲局已連續三個月減少買債,市場相信退市已成定局,不會中途而廢。原因並非美國經濟已經好轉,無需再靠QE支持;而是QE這個藥方已經失效,多服反有副作用。
 
金融海嘯後,聯儲局行QE是有必要的。政府若不出手,花旗銀行、AIG、通用汽車等美國大企業都有機會隨雷曼兄弟一起倒閉。現在這些企業,在政府資金的協助下,已成功重組,恢復盈利能力,政府不但可以收回投入的資金,而且還獲得可觀的利潤。從這個角度來說,首輪QE是必要的,而且是成功的。
 
然而,QE只是一道偏方,屬強心劑、類固醇之類,只宜拿來救急,換取時間,保住性命,以便施行進一步的醫療。但這類特效藥決不能當維他命長期服用;服多了,不但會藥力漸失,而且會有不良副作用。單靠印鈔是解決不了長期經濟問題的。
 
現實是,QE的錢甚少流入實體經濟,它只是留在金融市場肆虐,導致資產價格上升。它只是令有資產的人更為富有,卻沒法鼓勵普通老百姓增加消費。這種情況令產能過剩的問題,無法透過內需增加而得到解決。企業有錢也沒有條件自行擴充業務,而只能高價收購同行的業務。這類收購,只是換了股權擁有者,並沒有增加新職位,有時甚至可能因重組合併而削減職位。
 
統計數字雖顯示美國的失業率在下降,但據一些移民美國的朋友告訴我,美國的就業情況根本沒有改善,失業率下跌,只因有些人已不再積極找工作,統計上已不再視他們為失業者罷了。現實是美國的最低工資自09年以來都沒法提升,人們根本沒有條件增加消費。
 
相信聯儲局自己亦已很清楚,繼續增加QE,已不會有甚麼效果。沒有效果的藥,不食也罷。此之所以,我認為聯儲局已決心放棄QE,退市已不會猶豫。不過,我並不認為聯儲局有條件在停止買債後半年就開始加息。
 
現在,投資市場都在為美國可能在2015年第二季就開始加息而作準備。我認為這有點過慮。以美國現時的經濟情況,是沒有條件加息的。加息對這麼疲弱的經濟只會是雪上加霜,一些盈利能力不高的公司可能因而虧損,甚至倒閉。因此,屆時能否加息,還得到時再看情況,現時只是出口術罷了。
 
聯儲局的如意算盤,是以有條件退市去令人們相信美國的經濟已經好轉,希望藉此鼓勵人們消費與投資,並引導之前流出美國的資金重新回流美國。這樣,美國即使停止QE,也有QE的效果,因為只要資金大量回流,低息的環境就可以維持。
 
然而,這種低息的環境已不再是全球性的,在資金流走的國家,幣值會下降,利息會上升,經濟會衰退。香港有聯繫匯率,只要經濟增長不比美國差,港息可以跟著美息走,香港所受的衝擊反不會太大。 
(轉載自2014年4月1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