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高理想需步步落實

西方有句諺語:「理想好比天上的星星,雖然你最終都未能觸及它,但它卻能在人生路上指引你前進的方向。」我十分認同,我們在訂定理想的時候,不妨訂得遠大一些,訂得崇高一些,只有這樣的理想,才能在畢生中指引我們前進。否則,人生途中已經達至,那豈不是又要重新摸索?弄得不好,可能還要走回頭路,浪費生命。孔子說「三十而立」,大體是說,他到三十歲的時候,對自己的生命已有一個基本的認識,並且可以訂立好自己人生的努力方向。
 
當人有了自己的人生目標之後,人就要從天上回到地上,就不能再務虛,而是要務實。老子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們要追求理想,必須從自己的實際處境起步,而不能妄想一步登天;否則,只會自招挫折,最後連本應值得努力的理想也懷疑起來,變成中途而廢。
 
因此,我們最好能把遠大的理想,分拆成多個可以落實的階段性目標,一步一步的向目標邁進。當我們發覺,我們離理想愈來愈接近的時候,我們就會自覺生命沒有白過,人生確有意義。
 
當我們在制定下一步該怎樣走的時候,首先要對自己的現況有所認識。人無可避免會受到自己所處的時空限制,歷史的局限,經濟能力的制約,無可避免會影響我們下一步的行法。在開步前,我們不但要了解對自己有利的因素,還應該了解自己不利的因素;不但要看到成功可帶來的進展,還要看到失敗可帶來的危害。我個人的經驗是:能夠避免危害比能夠帶來進展更重要。一時未有進展,還可以等下次機會;但一次嚴重的危害,足以令你永世無法翻身。
 
以上的道理,其實不難明白;但現時帶領香港人去爭取民主的頭面人物,竟可以置現實於完全不顧,好像只要堅持自己的信念,客觀世界就會向信念退讓。如果他們打的是一場持久戰,或許假以時日,他們真能逐步克服客觀世界的阻撓,最終完成他們的理想。但他們竟不切實際地認為,他們提出的終極方案可以一步到位。這可是全世界都未發生過的事。
 
全世界的政治制度都是演變出來的,不是倒模出來的,所以沒有一個制度是完美的,是終極的。如果真有完美的終極制度,以後豈不是沒有進步空間。歷史上,強調真正完美的終極模式的人,大都是獨裁者。因為這些概念都是排他的,遏制其他觀點的,實質上起着打壓言論自由的作用。
 
如果他們真的想香港的政制可以逐步改善,那他們就不但要有理想與原則;還得有具體落實的路綫圖,腳踏實地地先去完成短期目標,才有機會累土成塔。但現在他們的策略實在太簡單了,他們只有一套自以為完美的方案,就不管對手的取態,不計算自己實力地位,就以為可以透過「佔領廣場」的方式逼對手讓步。如果佔領廣場的方式真是這麼有效,那埃及與泰國的民主就不會弄成這個樣子了。 
(轉載自2014年4月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