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左一端已過分擠逼

一個地方的政治局面,都在一定的程度上受到選舉的遊戲規則所影響。香港立法會的比例代表制,對香港政局發展的影響尤為重大。
 
這種選舉方式,會驅使大黨分拆成細黨,並進一步驅使細黨走向激進,導致社會矛盾不斷激化。
 
對左翼政黨來說,這種效應就尤為明顯。因為激進的言行更能引起傳媒的報道,可以贏取更高的知名度。社會上好像已形成了一種標準,就會愈激進就愈代表政治正確,愈代表立場堅定,就更值得市民信賴。結果大家都只顧政治「正確」,而不理實際上的可行性。這種發展不但不會為香港帶來好處,甚至會替香港帶來災禍。
 
香港的民主黨(圖),之前亦是靠敢於抗爭而冒起的;但現在比他們激進的政黨已愈來愈多,以致他們的形象愈來愈模糊,激進的選民已不再認為民主黨可代表他們。
 
在這種情況下,民主黨只有兩種選擇:其一是大步移向更激進的一端,誓要把「人民力量」比下去。其二是向右移向較溫和的中間一點的位置,去爭取沒有那麼激進的選民支持。
 
現時的形勢其實已很清晰,政治光譜最左翼已有太多的人想擠過去,但真正那麼激進的選民卻有限。這麼多的政黨都一齊去爭取這一批激進選民一定不夠分;難道還要進一步鬥激進?
 
本來,經過海怡西補選一役,民主黨理應可以醒悟一下的。他們應該明白:鬥激進,他們是鬥不過「人民力量」的。那麼他們應該把定位向右移,才能找到自己的立足點。但現在看來,民主黨依然未弄清楚自己該怎樣定位。他們的高層領導,似乎依然不肯放棄激進派的領導地位。不然,他們為何會在這個階段去參與為爭取「真普選」而搞的絕食活動。
 
現實是他們參與絕食也沒有用,激進派依然不信任他們,認為他們最終還是會向北京妥協的,還不斷提醒選民上次民主黨與中方有秘密協議的往事,可謂是咬住不放。
 
激進派為甚麼這麼不近人情,不容民主黨「覺今是而昨非」呢?原因是這一格光譜的選民有限,已經不夠分,所以非要踢民主黨出局不可。民主黨休想激進派會重新接受他們。
 
其實,民主黨與其做一個不湯不水的激進派,不如擺明車馬代表溫和派。民主黨應在「真普選」的定位上,選擇一個與激進派全然不同的立場,才能與激進派劃清界綫,才能重建自己的選民基礎。
 
以我觀察,支持溫和派的選民很多。他們希望香港的政制可以不斷增加民主成份。他們亦希望提名委員會可以更有代表性,但不一定要跳出基本法的框架去搞。他們最不想看到的,是把候選人產生的方法與一人一票選特首捆綁在一起,弄到整個方案都沒法通過,白白要香港人錯過2017年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機會。
 
如果民主黨的定位,能體現這類較溫和一派市民的取向,他們應不愁沒有市民支持。
(轉載自2014年4月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