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方接受現實 樓市交投增加

在辣招的影響下,剛過去的農曆年,可謂是近三十年以來,樓市最淡靜的一個農曆年,比沙士期間還要淡靜。
 
不過,淡靜的時間愈長,表示積累起來的動力愈多。在一個社會裏,每一段時間都會有人因生活上的種種遭遇,而需要買樓或賣樓的。有人可能升了職,收入增加了;有人家裏添了孩子,需要多一間房間;有人生意上需要資金,需要賣樓套現等等。當前景未清晰的時候,他們會觀望一下;但實際的需要會逼他們早作決定,觀望一段時間後,他們還是得有所行動的。近日的市況顯示,他們已經忍無可忍,全面採取行動了。樓市的成交量,比農曆年期間翻了不只一番。
 
出現這種現象,除了因為之前的累積外,還因為客觀的環境對樓市的確愈來愈不利,觀望對賣方一點好處也沒有,遲賣的價錢很可能更低。在這種形勢下,業主紛紛面對現實,願意削價求售。市場上不斷出現新的「筍盤」,這對有實際需要的用家而言,實在非常吸引,所以成交猛增。
 
有人覺得,促使賣方面對現實的因素,是辣招已正式在立法會通過。但我覺得這只是在時間上有點脗合,並非真正原因。因為辣招在立法會通過前,早已開始執行;且事前根本沒有人對立法會否決辣招寄予期望,大家都有心理準備,政府在短期裏是不會撤回辣招的。因此,辣招的通過,不可能對市場產生這麼大的影響。我相信,以下的因素可能對業主的影響更大。
 
(一) 美國退市方向明確,資金正從新興市場撤走。土耳其、印度、泰國、印尼、阿根廷、巴西等國家,都突然出現資金流失的壓力,令政府不得不加息去挽救匯價,對經濟造成嚴重的打擊。近日連人民幣的匯價也開始見頂回落,有人認為這也是受美國退市的影響,香港遲早也難逃劫數。香港這一浪的樓價上升,動力主要來自美國的QE,現在這個引擎熄火,樓價也只能掉頭回落。
 
(二) 中國經濟危機重重,能否衝破重圍實在令人擔心。地方債危機、樓市泡沫危機、產能過剩危機、內需不足危機。官僚系統失效危機……真是數之不盡,而且一環扣一環,很難逐一去解決。加上新領導人全力打擊貪腐,令原有的運作模式停頓下來,新的模式又未形成,經濟因而備受拖累。內地資金是近年香港樓市興旺的另一個水源,一旦內地經濟出現問題,香港樓市必然會受影響。
 
(三) 香港內部一樣問題多多,看看李嘉誠先生最近接受訪問時的說法就很清楚了。如果三、五年後,香港真的會面目全非,香港的樓價也難保住現有水平。
 
在國際、國內、本港的因素都齊齊向不利的方向發展下,賣方還能不面對現實嗎? 
(轉載自2014年3月1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