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們還在追求甚麼?

李嘉誠(圖)趁長和系開業績發布會,乘機向社會表達自己的心聲,希望社會降低對他的誤解,相信他自己也感覺得到,香港近年的民情有變,仇富情緒遠比二十年前嚴重,他作為城中首富,很容易成為被針對的首要目標。所以,他有需要讓市民了解一下他作為一個人的真正想法,而不是傳媒為他塑造的典型化的富豪形象。
 
他說,他不在乎自己是否首富的身份,外間對他擁有財富的估計,基本上都是低估的,有最少十年的時間裡,都估少了一半。他從來沒有為此作澄清,因為他覺得這並不重要。他覺得人生最重要的是受到其他人的欽佩,那就要看一個人的存在,能否惠及社會上的其他不相識的人。他的私人基金佔他的財富約三分之一,捐款已達145億元。他認為人不要自私,人生路除衣食足外,還要服務人群。
 
我認識城中一些富豪,年逾八十,尚每日辛勤工作,面對的壓力,所遇的困惑,絕不比一般小市民少,但依然樂此不疲,全無退下火線的意念。
 
如果純從個人與家人的生活需要去考慮,他們早有條件退休,四處遊玩,享受生活,為何他們沒有這樣做呢?難道他們真是發錢寒?要看到自己的財富仍在不斷增加,才有滿足感?
 
普通人對自己擁有的財富,心中大約會有一個數,但富豪則很難計清楚。上市的部分還可以靠每股市值去推算,沒有上市的部分,可能已很久沒有作評估,有時可能連放在那裡也忘記了。所以,一般富豪大都不著意鬥私人財富,但對自己經營的主要業務的表現仍會很緊張。如果跑輸大市,不如行家做得好,就難免耿耿於懷。
 
李嘉誠可以不在乎首富的身份,因為他建立起來的生意王國,無論從地理覆蓋面,生意性質的多元化,以及知識含量的複雜性,城中都無人可及。他在乎的,不是他的身家總值多少錢;而是會在乎他經營的業務,能否在競爭中勝出。這是他在世上打造出來的功業,他不能不著緊。
 
中國人認為,人生追求三不朽——立功、立言、立德。富豪們生意有成,可算已經「立功」,很自然跟著就想「立言」、「立德」。
 
所謂「立言」,就是想「一言而為天下法」。所以富豪中會有人評論股市,有人會教人置業,亦有人講養生之道。李嘉誠先生的層次更高,他在業績發布會上,談超越業績的事,認為人生獲欽佩才重要,那就需要立德。
 
人要受到欽佩,就得令自己的存在價值,可以在眾多的他者身上也得到反映。那就光靠美言還不夠,還得看德行。對做生意的人來說,還得看他如何對待合作伙伴,如何對待員工,如何對待客戶,如何對待競爭對手,如何對待社會大眾,如何對待自己的親人;只有在以上的環節都做得好的時候,才會受到欽佩。
(轉載自2014年3月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