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長會議為何改地方?

中央政府決定,把原定在香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的財長會議遷回北京舉行,惹來社會種種猜測。有人認為:這可能與「佔領中環」行動有關;亦有人認為,這與近年香港的排斥內地人的情緒有關;而官方的解釋則是「為了便利會務安排」。
 
以香港公務員的效率與辦事能力,要舉辦一個這樣的會議應不成問題。那中央擔心些甚麼呢?為何在香港舉行會不「便利會務安排」呢?「佔領中環」活動極有可能是中央憂慮的源頭。
 
北京辦事極講禮儀,怕在國際客人面前失面子。他不想會議期間,日日有人示威,客人赴會也不方便,令會議被迫延誤。他更擔心有搗亂者混入會場,進行各式各樣宣示,令主辦者出醜。但這種事情皆極有可能會在香港發生,在「佔中」活動進行期間,發生的機會就會更高。
 
「佔中」活動的搞手,從一開始就表明,選擇在中環搞是因為這樣更能引起國際關注,因此他們極有可能會趁舉辦財長會議,而大搞遊行示威。結果可能是:會議舉行期間,傳媒報道的焦點都集中在示威遊行上;主辦單位想傳播出去的訊息反而被扭曲。這是主辦單位所不想看到的。
 
事實上,中央有些領導人,過去曾來過香港出席活動,亦遇到過示威者抗議。他們的感受並不良好。香港作為示威之都的味道,他們早已領教過,無意再去體會多幾次。
 
上次李克強總理出席港大的活動,不但沒為港大帶來甚麼好處,還累到校長徐立之沒有續約連任。中國有些官員已視出席香港的公開活動為畏途,很自然會覺得在香港舉行會不「便利會務安排」。
 
據說,香港能夠承擔這次會議,全靠香港官員主動爭取;而中央則視之為向香港「送大禮」的一種示好模式。然而,近期的形勢發展,令中央覺得向香港送禮並沒有出現預期的效果。以自由行為例,香港人不但不領情,還助長了排內傾向。令中央不得不重新檢討,是否還應該不斷地向香港「送大禮」。
 
不但中央有這種感覺,中國民間也有類似的聲音。尤其是近期個別極端地方主義者闖軍營及在鬧市「驅蝗」之後,中國民間已出現反響。有人覺得中央對香港人太好,又不用負擔軍費,又優先獲得物資供應;但香港人連內地人來港旅遊也不歡迎,實在有點過分。他們主張減少對香港的政策傾斜,讓香港人感受一下「沒有」的味道,才會珍惜「有」的好處。
 
習近平上台後,對所有的工作都抓得比以前緊,對香港也不例外。不排除中央會對香港採用更多的策略手段,會時鬆時緊,時收時放,以顯示中央能給香港人的,中央也能收回。今次收回財長會議的主辦權,只是開始吧了,將來還會不斷收收放放。
(轉載自2014年2月2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