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被大國撕裂

亞努科維奇對佔領基輔獨立廣場的示威者進行武力清場後,烏克蘭的局面出現急劇的變化。歐盟旋即表示要制裁烏克蘭,美國警告俄國不要出兵干預。反對派氣勢大盛,亞努科維奇只好妥協,接受提早大選的安排。
 
本來,把問題交由全國人民投票決定,不失為符合民主原則的恰當方法。但反對派等不了這一天,因為反對派的勢力主要盤據在首都基輔與烏克蘭的西部;而東部與南部,其實是親俄羅斯,即支持亞努科維奇的,反對派沒有把握在大選中獲勝。他們利用自己在基輔的優勢,在議會裡起義,以議會的名義罷免了總統,還成立了臨時政府。
 
亞努科維奇指這種做法是違憲的,他至今仍是烏克蘭的合法總統。我沒有看過烏克蘭的憲法,但以常識而論,一般憲法只會讓總統在某些情況下可以解散議會,甚少可以讓議會罷免總統。即使烏克蘭的憲法可以,相信程序亦會十分嚴謹。但今次西方通訊社對投票的辯論過程與投票的結果都沒有報道,怎不令人有所懷疑?
 
現實是烏克蘭的東部與南部地方都無法對議會的決定信服,有些地方的民眾還上街示威,不願接受臨時政府的管治。烏克蘭看來會走向分裂,甚至造成內戰,人民可能要長期吃苦。從這個角度來看,反對派今次鋌而走險的做法,的確有點輕率。
 
歷史上,烏克蘭可謂命途多舛。13世紀基輔羅斯(烏克蘭前身)曾為蒙古人所滅;其後又遭日耳曼人與土耳其人入侵;連立陶宛與波蘭都一度做過烏克蘭的主人;最後歸併入蘇聯版圖。
 
蘇聯解體後,烏克蘭才得以重新立國。本應好好珍惜才是,可惜,烏克蘭位處於東西交接要津,成了大國爭奪對象,現在看來可能又會再一次被撕裂。
 
歷史上,烏克蘭與俄羅斯關係密切。俄羅斯與白俄羅斯起先就是從基輔羅斯分支出去的,其實大家都屬於斯拉夫民族。蘇聯解體後,西方一直想將烏克蘭爭取過來,以削弱俄羅斯的勢力。10年前烏克蘭的橙色革命,就是西方國家參與策劃的。今次佔領獨立廣場的運動,西方亦有插手。美國官員曾因為歐盟對烏克蘭事件處理得不夠好而用粗口辱罵,被人錄音後公諸於世。做這件事的人,旨在揭露歐美的確在背後插手。
 
俄羅斯當然亦不會袖手旁觀。俄羅斯的海軍全靠烏克蘭在黑海的基地才可以出地中海,烏克蘭一旦親西方,就不一定繼續讓俄羅斯使用這些基地。所以俄羅斯在這場較量中不容有失。
 
冬奧期間,俄羅斯分了心。現在冬奧結束了,俄羅斯一定會重點處理烏克蘭的問題。在大國東拉西扯之下,烏克蘭的政治勢力,其實都是大國的代理人,烏克蘭人民自己的利益,反而乏人照顧。 
(轉載自2014年2月26日am730C觀點)